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期末考试季 教师应否“划重点”引热议

发稿时间:2017-01-05 09:31: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又到了大学期末,“划重点”成了老师纠结,学生期待的话题。尽管部分高校严令禁止教师给学生划重点,但一些通融的老师仍然以各种形式方便学生复习迎考,因此,每到学期末,尤其是最后一节课,老师会发现,课堂上座率很高,学生也特别认真。

  那么,高校老师期末到底该不该给学生划重点呢?学生对划重点又是什么态度?来看大学生记者团的调查。

  

  【一项调查】

  近九成学生认为考试应该划重点,复习更高效

  大学生记者团随机抽取110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高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4.55%的学生选择“必修课老师在期末考试前会划重点”,5.45%选择“选修课老师会划重点”,另有30%的学生表示所有任课老师都会划重点供学生复习,仅一成学生遇到的任课老师不划重点,让学生自由复习。

  对于老师期末考试划重点的态度,86.38%的学生表示赞同,10.91%的学生认为“应当视科目而定”,2.73%的学生持保留态度。究其原因,几乎所有受访学生都认为划重点能让复习更高效、更有针对性,能够顺利通过考核,但也有19位同学认为这样做“只是让成绩单好看,并没有实际作用”“对平时认真上课、学习的同学来说不公平”。

  某校外语专业一位受访学生表示,为了保证考试通过率,她的大多数任课老师都会将考试题型和考试的范围透露给学生。“当然,这种时候老师之间的差异就在于考试范围的大小了。对于那些比较通融的老师,同学们都是比较欢迎的;对于平时严厉,考试也很严厉的老师,同学们从来都心怀敬畏;而最不受待见的老师就是平时看起来温和,挂科却毫不留情的、不划重点的,同学们会默默地在背后封他们为‘笑面虎’。”

   【两种声音】

  学生说:“临时抱佛脚”实属无奈

  要问为什么总“临时抱佛脚”,大多数学生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在“课堂”。某校中文专业大二学生小周说:“有些老师就是照本宣科,又没有能吸引学生的拓展延伸,导致同学们提不起学习兴趣,上课补觉或者直接逃课也就见怪不怪了。所以到了期末,就只有靠老师划重点来‘临时抱佛脚’。”

  采访中,也有同学对公共必修课的存在表示不解。“像思想道德修养、军事理论这种必修课是教育部的硬性要求,为了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但实际情况可能并没有达到这个效果。这种大班课全校都得上,学生容易走神。老师如果水平不足,就只能靠点名来留住学生。这样的课,加上厚厚的一本教材,要是不划重点,想要通过考试还是很费心力的。”一位国贸专业大三学生说。

  老师说:学习还得靠学生自身

  面对同学们的看法,江理工一位老师认为,划重点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学生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动力。

  这位受访老师说,考试前划重点只能解决一时之需,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学生的学习水平。因此,他一般不会跟学生划重点。“一方面,这是学校不允许的,对那些平时上课认真的同学未免不公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学生能在平时注重学习和积累,不要荒废大学四年时光。”

  当然,也有高校老师表示,如果不划重点,期末学生给的评价就很难看,甚至出现大面积挂科的情况,对老师来说压力也很大。

  【解决之道

  多出课外拓展题型,考核机制可以多元化

  那么,如何才能减少学生对“划重点”的依赖呢?采访中,有学生希望老师能在期末考试时,多出一些课外拓展题,让学生有发挥的空间,而不是设置很多分值都依靠教科书才可以拿到的题目,如此一来,同学们既不会过分依赖老师划重点,对认真学习的同学来说也比较公平。

  有的老师想到“高招”:以多元化机制完成对学生的考核。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李老师就采用开闭卷相结合的方式,让巩固、拓展两不误。据他介绍,学生的期末考试内容分为:20%的平时分、40%的开卷成绩分、40%的闭卷成绩分。“首先,我加了20%的平时分,让学生在上课期间积极参与课堂;40%的闭卷分,我会在考试之前提前划出重点;40%分是关于本学期学习的拓展,采取的是开卷的形式,这样既照顾了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基础好的学生有个提升。”而对于这个新颖的考核方式,绝大多数学生都表示非常赞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