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堂让人无法愣神的大学物理课

发稿时间:2017-01-09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习惯了坐在讲台下安静听课的南开大学大二学生李子杰,今天成了教室里真正的主角。虽然,这让他觉得压力有点大。

  “老师随时会突然蹿到你面前,你的想法所有人立刻就能看到。”这是李子杰上过的最特别的一堂物理课,“没有一个人玩手机”。

  上课的地点在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的TEAL教室。没有整齐排列的桌椅和高高在上的讲台,5张大圆桌把老师环绕在中间。以每张圆桌为中心,对应在教室四周的墙面上设置了多个投影仪和白板。

  学生坐在可360度旋转的转椅上,这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圆心。他们每6个人围坐在一张圆桌旁,低头可参与小组讨论,抬头可在白板和投影仪上演示互动,转过身就能直接与老师近距离交流。也就是说,每个人抵达教室中任何一项教学资源的半径是均等的。

  这是一堂全英文授课的物理课,课堂成为一个真正充满讨论和思考的地方。教授孙骞拿出两块玻璃砖,提出问题——“通过玻璃砖看玻璃砖表面的干涉现象”,接下来,课堂就交给学生们了。

  此前3天,他已经将课件传到FTP(文件传输协议)当中,也就是说,学生已对课上要学的基本知识有所了解。

  李子杰和另两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在3人专属的白板上边演算边讨论。李子杰和组员将自己的答案写到白板之后,教室一侧的大屏幕上便显示了。

  这样,李子杰不仅能与组内成员进行沟通,还能让全班同学都了解到自己的想法。其余学生则根据白板呈现的内容,自由举手进行追问,李子杰必须对这些问题一一解答。在整个课堂当中,所有的学生都在精神高度集中地参与讨论,“连愣神的时间都没有”。

  有时候,老师会给出一些非常考验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任务,如“在不使用现成透镜的情况下,如何制作一个显微镜和望远镜”。圆桌就变成了实验台,为了自制透镜,李子杰和组员一边讨论、一边动手用剪刀在塑料瓶瓶颈部分剪出两片圆形塑料片,用玻璃胶将其粘合在一起,再用注射器往里面注水。通过这些寻常的材料,他们最终成功制作出了透镜。

  相比于以往传统教学的场景,一张讲台、一块黑板、一台多媒体以及上百人的大教室,TEAL教室显然具有其独特的优势。李子杰说,“互动性变强了,你可以让教室里其他人知道你的想法。”更重要的是,他感到自己真的成了教室的主人,“我们自己讨论,自己作展示,自己讲解,这也加深了我们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程度”。

  据介绍,TEAL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微软公司合作研究的基于现代技术的教学改革项目。南开大学物理学院2012年就注意到了这种教学方法。同年,申请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物理基地条件建设经费支持,建设TEAL教室。现在,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教学理念,在TEAL教室中先后开设了《光学》《理论力学》《原子物理》《物理研讨2》等主干课程。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