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通用专题模板 >>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博会 >> 大会要闻 >> 正文

未来城市建筑竟然这样“聪明”

发稿时间:2020-09-15 14:26:00 来源: 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9月15日-17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将在重庆举行。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也将在2020线上智博会上亮相。

  专题展位于智能应用展区智能建造展台,分为“智慧住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建筑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运维”4个板块。

  “智能建造·智慧居住”线上展馆全景。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智慧赋能公积金

  智能办理更贴心

  一直以来,公积金业务办理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为实现智能办理,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与27个机构开展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共享信息推行业务智能审批,实现公积金业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以公积金提取为例,职工在网厅、微信等在线渠道办理提取业务,仅需提供个人身份证,系统依托信息协查进行自动审核,通过后立即自动触发汇款,到账时间由过去“3-5个工作日”缩短为“秒级到账”,深受职工好评。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四川两地公积金中心就异地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等七个方面达成共识,并实现了两地信息直连共享和缴存证明无纸化,重庆、四川两地的职工将享受到更便捷的公积金智能办理服务。

  “e呼通”集中整合城市管线

  打破九龙治水

  庞杂的城市管线如何有效整合管理?施工挖损管线如何避免?在2020线上智博会亮相的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服务“e呼通”平台对此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e呼通”以大数据、GIS、移动互联网、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对各类城市管线数据集中整合,为城市管线规划、建设、运维全过程提供辅助决策、沟通协调、安全预警等服务。

  通过该平台,将有助于打破九龙治水,建立开放共享的管线数据平台。目前,“e呼通”把7个市级综合管理部门、6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1000余家管线权属单位、建设单位集成到一个平台,共享管线基础信息、建设项目信息、行业资讯等信息,大幅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间的工作协同与信息共享水平。

  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服务“e呼通”平台。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轻筑让工程建设更智慧更安全

  政府监管难,企业管控难,项目协同难,工人讨薪难等问题如何解决?对此,中冶赛迪信息轻筑劳务实名制系统可一站式解决企业管理责任重、劳资纠纷多、用工风险大、劳务调度难四大痛点,从工程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人机材等方面服务于工程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领域从制造、建造、运维、监管及建设产业链条整合提供智慧化服务。

  轻筑演示图。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城市信息模型平台

  微缩呈现重庆

  在展区,市民将能看到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该平台汇聚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以两江四岸核心区为示范区,利用倾斜摄影技术,大范围、高精度地全面真实感知复杂场景,同时再无缝叠加建设工程高精度BIM模型,提供微观项目数据信息。

  基于平台,可以对轨道、道路、停车、排水、管线、消火栓等多个专业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应用。

  AI讲房带来全新购房体验

  住房交易是住建领域与市民息息相关的一个领域,在2020线上智博会,市民也将体验到相关前沿技术。

  AI讲房是贝壳如视VR全新推出的智能化服务产品,它将AI与VR看房技术进行了无缝融合。AI讲房则能从周边配套、小区内部情况、房屋户型结构和交易信息四大内容维度,基于行业领先的TTS技术,3秒生成讲房内容。同时基于大数据,直观帮助用户了解房源性价比,满足用户的个性化线上看房需求。

  贝壳如视VR演示图。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智能建造技术“硬核”产品集中亮相

  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活动之一——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将于9月16日在天来大酒店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智能建造领域的专家将现场发布各自最“硬核”的智能建造技术产品,分享建筑业智能化发展的前沿科技。

  腾讯云将在现场发布腾讯云CityBase,重庆渝高公司带来的是“全过程工程数智化管理平台”。紫光建筑云、重庆慧城云、林同棪国际、广联达、重庆建教帮、筑智建等建筑企业都将在现场发布各自旗下的“拳头”产品及技术,共同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9月15日-17日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将在重庆举行

  防控小贴士

  积极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各一次,若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大家都在看

  来源:重庆发布

  文字:荚天宇

  原标题:《未来城市建筑竟然这样“聪明”》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