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于魁智:我所有的荣誉全都因戏而来

发稿时间:2016-08-16 18:55:00 来源: 中国艺术教育协会 中国青年网

  曲是曲也,曲尽人情,俞曲愈妙。

  戏其戏乎,戏推物理,越戏越真。

  于魁智,著名京剧老生演员,53岁。从在京剧院当学员开始,他投身于京剧事业已有43个年头了。43年的人生时光,他从一个工人子弟,历经艰苦拼搏而百折不回,抱定与京剧事业同行的信念而矢志不移。天道酬勤。如今他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京剧名家。

  81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将作为“首届全国美育论坛”特邀嘉宾,来到论坛现场与来宾共话戏曲艺术乾坤之道。这次,让我们先来一睹于魁智先生的神韵与风采的,一起走进于魁智的“京剧人生”。

  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曾说:于魁智就是于魁智,永远替代不了。”

  于魁智说:“做人应该有知足的心、感恩的心,能够平衡好自己的心态,无论哪一行,只要干好就行了。选择京剧是懵懵懂懂的,而把京剧作为一生的事业却是经过认真思考的,从没有后悔过。”

  聊传承:学京剧要耐得住寂寞

  50多岁的于魁智回忆起从艺经历来,并不觉得顺风顺水,而是靠一直对京剧的挚爱和坚守。他说:“毕业那会儿,正赶上改革开放,那时的诱惑一点都不比现在少。现在还记得一个特有意思的场景,我在宿舍练《击鼓骂曹》,后面的同学正在背英语,准备出国。当时我俩较劲,谁的声音也不输给谁,这其实也没什么,人各有志。”说到这里,于魁智还是觉得有些惋惜,当时班里不少同学专业很好,但大多选择了京剧之外的事业。

  国家京剧院一团每次到外面演出,于魁智都尽可能地带上年轻演员,同时也会带上老先生把关。“年轻演员需要提携,当年袁世海、杜近芳等老辈艺术家也是这么托着我们演戏。我常跟这些年轻演员说,只要一个劲儿地钻研业务,耐得住寂寞,就一定会成功。” 

  像孙洪勋、郑岩、宋锋等老艺术家经常随团演出。对此,于魁智感慨道:“老先生们经常一个上场门,一个下场门为我们把关。他们都为京剧事业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我也想让年轻演员看着有些体会。等我们以后年龄大了也要这样做,这本身就是京剧的一种传承。”

  聊收徒:现在收徒怕误人子弟

  问及有没有收徒弟的想法,于魁智坦言:“我和胜素都感觉现在是演戏的黄金年龄,无论是对人物的内心体会还是表演,都到了一种很自然的状态。我们就想在舞台上演几场戏。这种状态下收徒弟就没时间教,等于误人子弟。”

  在于魁智看来,现在年轻京剧演员学习的途径有很多,特别是在学校能通过各样的课程学到知识。不过,他也提醒学校的师资力量一定要强,不能老师自己不明白就带学生。“我们上学赶上了好时候,老师都是老一辈的艺术家,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和把握比我们强太多,而且也有时间教我们。像《打金砖》这出戏,我整整跟李世霖老师学习了一年,他一点一点地告诉我当年李少春先生是怎么演的。” 

  于魁智说,他并不介意年轻演员来向他请教交流,在外演出时请杨赤这样的名家加盟,除了是为达到演出效果外,也是给年轻演员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比如胡滨等几个花脸演员,每次杨赤演出,他们看得都很认真,这样也能学到东西。”于魁智透露,前不久,上海京剧院的蓝天特意跑到北京向他请教打金砖这出戏,“我那段时间是最忙的时候,还是抽出了三天给他从头到尾说了一遍,主要是一些要点,我也告诉他,用三天的时间学戏跟用一年的时间学戏肯定不一样,一定得多练”。

  聊计划:打算移植粤剧《帝女花》

  近些年,除了整理复排传统戏,于魁智也主演了《袁崇焕》《走西口》《赤壁》等新编剧目。于魁智说,他每次都很享受新戏的创作过程,通过排演新戏,演出传统戏对人物的理解也会有很大帮助。对于当下有不少新编戏只能演出几场就收起来的现象,于魁智建议,对于新编戏的改编应该更贴近传统,而且一定要花费时间打磨,不能短时间仓促上阵。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于魁智透露,他和李胜素一直都想移植经典粤剧《帝女花》。“这个想法多年前就有了,我和胜素还专门到香港观看这个粤剧,觉得确实是经典。其实京剧中很多优秀剧目都是移植改编自其他剧种,比如《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等,这些戏反而能保存下来成为经典。” 

  于魁智说:“我这些年排演新戏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好的剧本太难得了,剧本是一剧之本,所以一定要慎重!”

  “我所有的荣誉全都因戏而来”

  2012年是于魁智从艺40周年,有不少身边的好友希望他能办一场舞台艺术展演或研讨会。对此,于魁智态度低调,“其实我跟胜素到了这个年龄,真的不会在为名利计较什么了。我们现在最想做的是能录制一批舞台艺术片,把我们现在最好的状态保留下来,给观众和年轻演员留下点东西。就拿《野猪林》这出戏来说,我当年也是通过电影看到李少春、袁世海老师的风采,才知道什么叫眉毛里也有戏。”

  说到老搭档的爱好,李胜素爆料:“他除了京剧,还真没什么特别爱好,连吃饭都不在意。每次出国演出,他最爱吃方便面。”于魁智摸了摸嗓子说:“老师早就告诉我们,这是我们吃饭的家伙。到了国外也吃不惯西餐,要是出去转转玩玩,走多了路台上腿会发木。” 

  在采访中,每当谈到自己京剧生涯的重要时期,于魁智都会准确无误地说出年月日。比如第一次上台演出的时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的时间,第一次登门拜访叶蓬老师的时间等等。在于魁智和李胜素的百度百科中,也都详细地罗列出他们重要演出的具体时间。

  李胜素透露,那些演出的年月日都是于魁智闲暇时自己整理的。于魁智说:“我这一辈子就是喜欢京剧、挚爱京剧,一切的荣誉也都是京剧给的。”他自嘲道:“我到现在连电脑也不会,手机也不灵,时间都花在戏上了。”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