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我曾两杯酒祭奠青春

发稿时间:2017-12-20 11:22:00 来源: 简书 中国青年网

  毛不易在歌曲《消愁》里说,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明天。对于青春这个话题,我竟然感觉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说的。而后细细想来,或许是正在拥有吧,人总是对自己正拥有的东西不那么在意。

  我的青春,现在或是以后,我回想起来,眼前浮现出的竟然全部是那一摞一摞的高考模拟试卷,和那些陪我度过最难熬岁月的小伙伴们。对于我来说,我的青春,在2017年高考结束的那一瞬间,就已经走到了尽头,我的青春,始于高考,终于高考。

  犹记得第一次参加高考,2016年6月8日,高考结束。我默默走向操场,第一眼看到她们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说了一句“一家的,我今年完了。”记得高三刚刚分宿舍,第一天晚上,我说的: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只有她们两个回应我,好,一家嘞。现在想起,嘴角依旧微微上扬。

  那天,我们跟着那个奇葩班主任去自助餐厅告别高三。人生第一次,我拿起来酒瓶,是一瓶二锅头,瓶子不大,酒精含量不高,我这个第一次喝酒的人都能尝出来酒是假的,可是她还是把酒瓶给我拿走了,我一直哭,一直哭,“不就是高考吗,有什么大不了”旁边好多人这样说,她不说,我也不说。我抱着她,就那样一直哭,哭干了高三一年的眼泪。

  后来,还是很难受,忘了是她还是别人去拿了啤酒。我拿起一瓶,说“如果你高考一结束你就知道肯定落榜,偏偏还有那么多人在等着你的消息,你会怎么办”。整个晚上我都不记得她说过什么,就是一直被我抱着。后来,叫来了我另外一个好朋友,他直接摔了我手中的啤酒瓶,说,喝死喝不死,喝不死就不要喝。我说,我没喝多,他说,我知道,不就是个高考吗。我说,你们都不知道,我又拿起酒瓶,说,你欠我的,这是自助餐,我没吃够本。他说了一句话,等你明年高考结束,我带你嫂子请你吃饭,说话算话。后来,他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他和那个女生分手了。他砸破我啤酒瓶的那一刻,倒出的酒,是我第一次祭奠自己的青春。

  后来,落榜了,2017年奋战高考好像就是一场梦,有时候特别害怕梦醒了,也有时候害怕这就是现实。终于高考来了,又走了。依旧是6月8号,这一次我只是默默的收拾东西,回家。没有像去年一样疯狂大哭,只是平静。他俩都没有立刻打电话给我,我都记得。

  回到家,看到爸爸买的啤酒,我还是打开了一罐,放在茶几上,或许是长大了一岁,爸爸什么都没说,我一个人在屋外吹着冷风,拿着啤酒,第二次祭奠我的青春。这一次,只有我自己。我没有睡觉,在那一直找高考答案,我想,这就是成长了吧,经历过高考的我们总是能够迅速成长,高考带给我的伤疤,最终都变成了无坚不摧的铠甲。我认认真真对完高考答案,然后给妈妈发了一条短信,我今年考的不好,我现在一点都不好,我不想再复读了,就这样了,今年无论怎么样我都一定会走。

  后来,就这样出分数,填报志愿,录取,直到填报志愿他们才正式问我考的怎么样,我说还能怎么样呢,就这样吧,这一次,我选择相信命运。上天安排我去那个学校,说明那里有我该遇见的人,有我该经历的事。不过,不会再有那么几个人愿意听完我的哭诉,告诉我人生都不容易,她更加难;不会再有人一直安安静静看着我哭,买什么东西都特别信任这个眼光无比差劲的我;不会再有人周末陪我不回家和我谈理想谈未来。谈自己对人生的规划,谈自己的命运身世;这些人在我生命之中悄然而至,又随着高考散场悄然离去,留给我的就只剩下对于青春的回忆,暖暖的。

  其实,现在想想,我好像从来没有认认真真的去对待过自己的青春,虽不算努力,我也是把自己的大好时光奉献给了高考,一点一滴,都是我的回忆,在我生命之中曾路过的那些人,我不知道怎么描述,我们之间在别人看来太平淡,但就是这些平淡,却是我整个青春最最难忘的回忆。

  我犹然记得,高三那年冬天,那些人,那曾被我祭奠过两次的青春。

  作者:徐琳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