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青春藏故事 煮酒慰风尘

发稿时间:2017-12-18 13:39:00 来源: 简书 中国青年网

  化身烟雨婆娑,携来清风袅袅,来到了这里,至亲至爱、挚友、陌生人、平凡人的影子在纷杂的世间和我携手并行,常伴我左右。纵使本不让人感觉孤独的世界,我却总觉得心里承载了太多,所以选择了孤独,以致孤独成了我的性格,一直寻寻觅觅心之所往的地方,一点一滴编撰我青春的篇章。

  南海海风飘荡过的地方,被海风浸润的深圳街道,一个暑假,几十个日日夜夜的寻索,几百公里的徘徊,在那里浇灌青春之花瓣的其中一片。一粒种子的萌芽、生长,到最后花朵的绽放,需要时间之血液的滴灌,需要赤裸青春的意念之骨肉来支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看大冰的《乖,摸摸头》这本书,感触颇深:喜欢旅行,向往丽江、西藏的风景如画,向往一段音乐一路旅行的生活,向往煮酒慰风尘敬朋友的江湖……当读到他在书中讲述他对朋友二字的定义以及他与朋友之间的故事时,我对他口中的“普通朋友”嚼字最深,他说:君子之交甚好,小人之交也不赖,但更多时候当当普通朋友也挺不错的。看到这不禁让我想起今年暑假与一个“普通朋友”的故事。

  一个茂名的妹子,高考结束后,先后辗转佛山、顺德、深圳多个城市,最终和我同一天时间来到深圳遇见,开始了之后40多天的“同窗”。相互间话不多,偶尔一句两句的尬聊,聊聊学习,聊聊大学,聊聊兴趣爱好……以此来打发一些无聊的时光,仅此而已。相处多日后,发现她也是一个爱吃零食,爱看剧,爱逛街,有点小偷懒的女孩,普普通通,平平凡凡,却因为她的一件小事让我自愧不如,暗暗心生敬佩之情。

  在纯手工劳动,出卖廉价劳动力的暑期夜班期间,在中途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里,大部分人趴在桌子上酣睡,以解工作4小时或者8小时后的困意,我独倚窗棂,等待着早上5点半钟的日出东方,朝霞满天,在不到一刻钟的时间里,看到了我不曾见过的云彩变化,惊讶于自然之美,庆幸能有这份闲心等待日出东方。而她,借着微弱的灯光,在角落里阅读着《英汉字典》,困意左右不了她对此的认真,嘴角微动。看到此情此景,对于曾经热爱过并下决心看《汉语字典》的我深感兴趣相同,有些许共同话题,却对潦草放弃的我来说,自愧不如。对于一个英语不好的理科男生来说,是多羡慕她对英语的那份执着与热爱。对于远离学校尽量掩盖学生的影子,赤赤裸裸只身来到深圳的我来说,难见刚毕业的女孩子还能不忘手中的书本,倍感同为学生的亲切。持续好久,每天早上,我还是在等待我的朝霞,她还是在阅读她的《英汉字典》,同是各自的精神食粮,互不相扰,相遇时点头微笑,不多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处下来,难以确切的形容她,只能马虎丢下几个词语形容这个普通朋友——话不多,很具亲和力,容易相处,娇小而不弱小,纷杂环境左右不了她心中梦想。当我离开深圳的时候,没有与她说一句话告别,就像一开始悄悄遇见一样悄悄的离开,40多天,相互间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只记住了那是一个茂名女孩,记住了她的名字叫罗烨,知道她就读广州大学英语类专业。

  相遇没有期许,离开不曾遗憾,回忆仍觉难忘。如果有缘她能看到这篇文章,希望她可以想起我的名字。不为别的,只为记住这位“普通朋友”,以翻开新一页青春的篇章。

  作者:赖远强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