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一瓯清茗萦香 梦回红楼海棠俏?

发稿时间:2017-12-12 14:29:00 来源: 简书 中国青年网

  独倚小窗,伴一壶碧螺春,携一本红楼。灯光下茶香氤氲,红楼这扇门又开了……

  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十岁观红楼,目光仅仅落在宝黛二人悲凉的结局上,浅浅的认知。为黛玉逝去扼腕,为宝玉出家叹息,为宝钗孤生感伤。

  一带粉垣,数楹修舍,有千百竿翠竹遮映。凤尾森森,龙吟细细,红楼罗列,美景怡人。数名女子的生活就要在这里拉开帷幕了,大观园里,她看起来却不是最耀眼的那一个,却给我很多感悟。也许是木石之盟、金玉良缘的主线太突出,在最初读红楼时,我并未注意到这位直爽豪迈的女子。不似温婉的宝钗,多愁的黛玉,少一分端庄文静,多一丝天真洒脱。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辉,湘江水逝楚云飞。”她的判词揭露她萧然的一生,父母双双离世寄居在贾府,她的处境似乎比黛玉还差些。即使有叔叔婶婶照应,却也是把她当成女婢使唤。湘云才华横溢,不比她人逊色分毫,一句“窗灯焰已昏,寒塘渡鹤影”让黛玉一时无言相对。而她的直爽豁达更让人印象深刻。随和安逸的她深得贾母喜爱,娇憨不做作。再读红楼,才能体会到史湘云的可爱:虽是四大家族之一史府千金,烛火下依然摸索着针线活;即便没有双亲的庇佑,生活中仍旧不改笑容满面;正义之心凛凛然,不忘帮助迎春教训丫鬟的无理。这样的她,哪里比黛玉宝钗逊色?

  犹记得那一幕:醉眼芳树下,半被落花埋。芍药花下,醉卧青石板,落红飘摇散在身上,蝴蝶翩然相伴,可爱的湘云嘴中还念叨着酒令。豁达了然,随性生活,与世无争。《菜根谭》云: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湘云便是这样的淡然处世,不过分追逐些俗物,确实令人敬服。而观之当今社会,多少人在尘世中漂浮,为达成一个个欲望遮蔽了内心原有的真善美。在温室包围中的我们,多少人真正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学会乐观?是否还在父母的肩头依偎着,呢喃着?生活不止给予我们困难坎坷,更多是通过这些来磨练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能力。湘云的经历是凄惨的,但她豁达的人生态度成就了她,积极面对周遭的不如意。顺遂时,记得享受生活;不平时,也要笑对人生。

  俄国诗人普希金说:“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我对此深信不疑,没有谁的生活一帆风顺,也没有谁的生活惨淡到底。有些时候,我也会感叹命运的不公,觉得命运从我手里夺取太多,但幸运的是我在其中成长和收获,学会珍视拥有的一切,学会乐观学会释然。还记得曾经沮丧时朋友半开玩笑的说:因为你有双下巴,所以别轻易低头哭泣。当你觉得不幸运的时候,看看这世界上,还有一些人连基本的生存需要都难以维系,还觉得自己最不幸吗?幸福是有比较级的,就如一杯普通的白开水一般,没有果汁的甜美与多彩。而当我们尝尽千滋百味时,忽而忆起来的依旧只是那寻常的滋味。

  读一本书做一段修行——红楼于我,便是珍惜二字。(简书作者 姚兰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