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在爱的记忆消失前,我想抱抱你”

发稿时间:2017-12-11 09:41:00 来源: 简书 中国青年网

  前几天去影院看了《寻梦环游记》,盯着屏幕哭了好几次。有的时候落泪并不是因为电影情节多么感人而是它会引起共鸣,让你情不自禁地联想起属于自己的记忆。

  电影的着重点并不在于“梦想”而是以温暖的形式告诉我们:别忘记逝去的人,他永远以另一种形式活着,直到所有的人都忘记了他。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爷爷就去世了。每次和奶奶聊天,她总会提起爷爷,或许她是用这种方式来填补我残缺的记忆,让我记住爷爷。

  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是独姓,从来没有见过爷爷的亲人,只对爷爷的病人有印象,他们一半以上都是精神病患者,喜欢胡言乱语。听奶奶说爷爷的老家在山东,他初中毕业就去参军了,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他从朝鲜回来,留在了河北。家里柜子底下有厚厚的家谱,家谱上的亲人在战争年代都不知去向。

  有一年去青岛看海,路过桓台时,老爸特别激动的说:“就是这个方位,那是我爸的老家。”

  17年冬天奶奶去世,办完丧事后,家里的大人们商量说去一趟山东。怕以后再也没机会寻找老家的亲人了。

  死亡并不是真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消失。

  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他们。

  Fancy

  女

  “我喜欢的那个老顽童不在了”

  姥爷是中国共产党员,年过70,每年过生日都会免费得到一个生日蛋糕。每次蛋糕一到,他都会专门给我打电话,要我过去吃。

  高中我上的是寄宿制学校,一个月才放一次假。姥爷的生日蛋糕送到了,不管是孙子还是孙女,他都不让碰,一定要等我回去才能打开。而当我回去的时候,蛋糕已经生了长长的绿毛,姥爷一脸可惜,还安慰我说:“没事,想吃明天咱再买一个!”。

  大一那年,我正在军训,突然接到电话被告知“姥爷去世了”,那一天,我没能去看他最后一眼。直到现在,每次想起说起姥爷,心中都是遗憾。

  如果他此时正在遥远的地方看着我,也一定能感应到,某时某刻,我在想他。

  snow莹莹

  女

  “那时起,我对冰糖葫芦和草莓有了敬畏”

  高三我患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轻度抑郁症,爷爷离世爸妈都没有告诉我,只清楚的记得周四晚上做的一个梦,梦里爷爷一袭黑衣告诉我,他要走了,让我照顾好自己。周末回到家,空荡的房间,只留下奶奶孤身一人。我分不清这是梦还是现实。

  18岁那年冬天,同样是周末回家,爷爷给我做了我从小最爱吃的冰糖葫芦,我不知道,那是我最后一次吃爷爷亲手做的冰糖葫芦了。

  在病床上,我最后一次喂爷爷吃的东西是一颗草莓。后来,冰糖葫芦和草莓都成了我心中的疤。这两种食物象征着两个“最后一次”,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去吃。

  直到现在,我才慢慢开始接受这两种食物,也接受了爷爷的离去。只是再也不是爷爷生前的味道了。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吃您做的冰糖葫芦。

  我赞成达尔文

  男

  “死一直在我身边,因为我还活着”

  我很少和朋友面对面喝酒,何况还是白酒。酒暖身子热,也热脑子。那个晚上他跟我说了很多:兼职丢了,女朋友跑了,出门买杯奶茶还丢了钱包。我劝他别在意,这些都是可以挽回的。

  可是当他告诉我,他弟弟从五楼跳下来走了的时候,我什么也说不出来。默默碰了一下他的酒杯,然后干了。

  周末回家,从学校去火车站的时候,我在出租车里看着外面那么多的五楼,幻想着那个小子从五楼跳下去的场景,流下了憋了好几天的眼泪。

  那个小子我见过,自来熟很招人喜爱。我接受不了他跳楼的消息,当然我的朋友更接受不了。

  看《挪威的森林》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句“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这里的生,不是我带着对死者的记忆苟活于世,而是因为这些人的离开,教会了我们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是可以流传下去的,成为永恒,这或许就是死亡最大的意义。

  我从小怕黑,更不敢一个人走夜路。有个胆大的姑娘说要陪我一起。我问她:“你怕吗?”她说:“怕黑的时候,我就看着天上最亮的那颗星星,我妈妈说那是我爸爸,他一直在看着我”。

  现在每次看走夜路,我都抬头看看头顶的星星,那些离去的人啊,你是不是也正在看着我。

  Remember me before the memory of love disappears.(简书作者:伊紫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