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或许,这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发稿时间:2017-12-06 16:32:00 来源: 简书 中国青年网

  有人说,生命中绝大部分的所遇、所思不过像蒲公英一样,飘然而来,飘然而去,全然不留一丝痕迹。但生命中却有些东西却值得一直被珍藏,比如大学军训的这段时光。这段时光是人生不能错过的风景,它充满着骄阳与风雨,汗水与欢笑,信念与情谊……日后想起我的军训,依然觉得它会是最溢彩流光的琥珀,在记忆的后花园中闪闪发亮。

  每天必有的站军姿恐怕是军训项目中最简单同时也最困难的一项。脚下是炙烤般的操场,后背是灼热得仿佛能晒化一切的阳光,头顶是被骄阳驱散的万里无云,面前是严厉却不苛刻的教官,这些共同构成了一个个挺拔的军姿的背景。坚定不移的军姿背后,透过军服外套和迷彩短袖,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一滴滴汗水顺着后背、腿或快或慢地流动的痕迹,在万籁俱寂之时颇有种原始的水滴计时器之感,然而时间的概念与秩序在身体不得动弹之时失去了作用,一切的一切都是度秒如年,怎一个苦字了得?随着教官一声令下,仅是十秒钟的休整也能让人身心得到解放,仿佛全身的细胞得以重生,更别提十五分钟的集体休息了,阴凉地、解渴水、畅叙,其中之乐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深深体味吧。

  这大概就如教官所言,军队生活是苦中作乐,凡事向好思考便豁达许多,比如站了二十分钟军姿的确累,但最终我们都会有休整时间,坚持下来后感觉也没有那么苦。日常生活何尝不是如此?在无人帮助的困难之中,我们所依靠者唯有自己,向好思考,给自己微微一笑,或许就能增加勇气与自信,解决问题。

  如果说站军姿是对个人意志的磨炼,那么踢正步则加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观念。教官说:“你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整体。一个集体,要想踢好正步,必须齐心协力。”首先练习分解动作,一定一动,胳膊,腿用力,都在同一条直线上,同学们认真按照教官的指令去做,没有一丝马虎。可是在连贯踢正步时,效果却并不理想。排头同学步速太快,排尾同学跟不上节奏,一遍二遍……同学们渐渐体力不支,节奏慢了下来,后排同学迈开步子,跟上节奏,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半个月前,带着稚嫩与懵懂开始了大学的第一课;半个月后,怀揣坚毅与坚韧,为这段时间以来的辛苦划上圆满的句号,开启下一阶段的旅程。千锤百炼成钢。身着统一的军装,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2017级新生们用崭新的风貌,带着坚毅与自信,呈现了完美的军训汇报表演。晒黑的脸庞是辛苦的烙印,挺拔的身姿是朝气的象征。军训是大学的开始,愿这次军训成为大学四年重要的闪光点,成为人生路上闪耀的启明星。

  未上大学前,无比抵触军训,因为觉得苦觉得累,但现在想来,如果连军训的挑战都不愿迎接不能坚持,那么以后更大的考验甚至是远大的梦想又何来的意志力、坚强的品格作支撑?通过军训,我收获的,是坚强的意志力,是严于律己的几分“狠劲儿”,是“坚持就是胜利”的真理,是不过分依靠别人的独立,更是“先做人再做事”的恪守……

  军训到底有什么意义?我无法回答短短半个月的军训会带给我们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相信,有一些事情已经变得不同了。就在你竭尽全力去完成一个动作的时候,在你嘶声力竭的吼出一首军歌势在必得要把旁边一个排比下去的时候,在你与身旁的同学努力去磨合走路快慢相视一笑时......确有一些是变得不同了。

  记忆里会有阳光的炙热,雨水的清凉,记住这段时间的汗水与欢笑,然后带着它们走向更好的明天,变成更好的自己。操场上的挺拔的身姿,坚毅的面容,嘹亮的口号,晶莹的汗水,整齐的步伐……或许,这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简书作者:郭鑫)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