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此生有幸在巴蜀

发稿时间:2017-12-06 13:58:00 来源: 简书 中国青年网

  巴蜀北有西安古都,南下昆明美市,西抵成都悠城,东接重庆江州。风光赚天府之国,物化天宝;良才称古今之奇,地杰人灵。

  先说瓦屋寒堆春后雪,银装素裹美如画。冰封十尺湖潭,雪藏一山花红。

  幸为瓦屋客,观之皑皑雪。

  雪之在湖,平之如银河展于地,履之同厚德以承物,冬熊眠,鱼虾睡,独雪舞于空,唯吾行于瓦屋。

  雪之在树,挂之如星海悬于空,雪之在万物,其状多不胜数,既因方而为圭,亦遇圆而成壁,虽无形,而随物赋形。

  飘飘兮翩若惊鸿,凉凉兮触之既融。瓦屋之雪,美在白,美在净,美在阳春,观其白于隰,则万顷同缟,视其净于山,则千岩俱白,三月甚美矣。

  再言蜀南翠竹海,上可竹尖破天宫,下有竹根动地冥。

  幸为蜀南客,游于青碧海。

  茶山竹海,茶香竹幽,清气袅袅而涤肺,蝉鸣悠悠而盈耳,金盆净湖,翠竹山庄;蜀南竹海,溪甜泉甘,烟波浩渺,飞瀑高悬,曲径通幽,古刹梵庙一一皆秀色可餐矣。

  夫春风温暖,夏雨滋润,秋日艳阳,冬雪晶莹。梅兰竹菊,谓之四君子,梅以傲雪不逊之,兰以幽雅清高之,菊以冒霜吐颖之,唯竹以正直有节之,独蜀南可观之,感之。

  再谈朝圣峨眉天下秀,悟道青城世间幽,登山话多,多绕一段。

  古人言: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即使怀揣着这样的情怀,也难免望着蜀山长叹,毕竟,浪漫之极的人间酒客,洒脱之极的天上诗仙也曾发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慨言。

  从清晨到黄昏,无论日落与否,不断地有人在步步接近峨眉金顶。三千米之下的小小县城,那是人寰,看那蜿蜒的河流有微光返照,隐隐如玉带环卫民居。但哪里看得见民居?那三千米之下的小小城镇,和这山光水色,早已混同为一。等金乌尽归于瓦屋山的那一边,或者有几星灯光与渔火显现,恍然又有人间天上之感了。——这样的想象,独独属于那些无论日落与否都在步步接近金顶的登山者!

  当人们追赶落日的脚步,冲刺近一个小时后,终于从森林之藻中脱得身来,如同从窒息的水底窜出水面一样,得以矗立在苍茫原始、一无所恃的山巅,大口呼吸久违的空气,立刻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低天远地,断崖深渊,云层荡胸生长,晚霞贴身绚烂,像无数精灵在旋转,在合唱,在用丰富得不可思议的音色,烘托近在咫尺而高及天穹的普贤菩萨金像。那四面十方的菩萨与象,把四面十方雕刻得无限空虚。无限的空虚,把渺小的人激荡起来,似要虹化了去。夕照中,近处的金殿与银殿寂然一片,然而看周遭那连绵的山峦,那明暗有致的山谷,仿佛听得到万壑有声!这就是天籁!令人伫足屏气,凝神受洗!无限静穆的人们,远离人寰的山巅,听得到天籁!这就是峨眉金顶:他西倚昆仑,东瞰沧溟;他落崖万丈,雄峰独峙;他贯通天地,昏晓阴阳。端居在金顶之上,那四面十方的普贤菩萨像啊,刚毅大雄而慈爱满目,通体的金光绚烂无比而温润如斯!

  太阳拨动最后一线光,完成了休止,隐入瓦屋山下。散射金黄光彩的山巅显出静谧的红来。此时山风骤起,稀疏的的林木茂密的草,全都咯咯地摇晃了。群山跟着应和。有人就觉得那是天风来临,果然呼啸声渐渐地高了,一路苦热的肉身瑟缩不已。有人租一袭大衣穿上。有人支一顶帐篷躺下。有人趁曲终人散前独享一刻舍身崖,抬手拂过那护栏铁链上密密匝匝的寄名锁,战战兢兢地探身望一眼三千米之下的县城,果然见得几星灯火,忽然一阵疾风刮着了后颈,不由得收身逃了,一直往缆车那儿去,往山下去,想趁热将这独有的秀丽壮阔带回,而我?本就在巴蜀。

  都说: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这水,我拜了,这道,也是一定要求的。

  至山脚到山巅,不论山雨停歇与否,问道之心至始如一。曲径通幽,心随山势,高低起伏,气竭不改吾心。连绵栈道,蜿蜒曲折,七上八下,青山绿水,交织呼应,婉约如画,沁人心扉。泉底碎石嶙峋,层层青苔,诉说水滴石穿,云山雾绕,和着丝丝凉幽,升起点点清香,伸手触摸那清冷的身躯,心中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溪水至美至清,顺着回旋曲折山谷流下来,时而急,时而缓。当溪水从高处流下来时,如小瀑布一般,飞溅起团团水雾,扑面而来,这是天地的“保湿水”,随后留下圈圈圆圆的水波,似舞者轻盈旋转,溪水清澈翠碧,无鱼虾泛游,溪水淙淙流淌,叮咚水音,如人间天籁,忽高忽低,时断时续,似天上箜篌,抚着红尘曲。

  转角的屋檐散发着浑厚的历史,点缀着磅礴山群。静谧之中,心境慢慢沉静,犹如置身仙境,令人心醉,无法自拔。一汪清泉,一抹靓色,洗尽人间铅华,于楼阁处,望尽青城山,往来明月,一半借我作衣衫,懒解珠玑笔,诗文皆不沾,御风为马,招云为衣,哈哈,山里最放浪形骸,容君坐卧红尘里,不参菩提禅,闻说青城化外神仙,云崖枕,清风作冠带,再说我,明月作衣衫。

  幸为青城客,凭栏望青山,不迎山水不迎仙,只待松鹤来;幸为峨眉客,争与春阴较长短,只为夕阳无限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那比瑶池还美的九寨沟我没说,等你来看,还有些我做不出的美食,等你来尝。此生无悔入华夏,此生有幸在巴蜀,景在字中,食在图中,巴蜀,在我心中。(作者:林颜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