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留给撒哈拉的一份不羁——读《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发稿时间:2017-11-30 10:14:00 来源: 简书 中国青年网

  昨天晚上听歌突然听到了齐豫的那首《橄榄树》,自然而然的想起了三毛,想起了那本《撒哈拉的故事》。高一下学期的时候,逛书店,不经意之间看到了那一本《撒哈拉的故事》,极简约的封面,让我这个不喜欢太热闹的人,自然而然的把它买了下来,用每天午睡的时间去读这样的一本书,与其说是读一本书,不如说是我开始认识三毛的一个开始。因为一本地理杂志的吸引,三毛背着行囊走进了没有太多人想生活的撒哈拉沙漠,这一份不羁就是现在的几多男儿郎恐怕都难以做到的。在那一望无际的黄沙之中,她用自己最本质的一份善良去对待着这样一个近乎与世隔绝的地方,用自己的一份本真,在沙漠中寻找生活的真善美。喜欢看书里面的每一个故事,更因为每一个故事都是三毛自己的亲身经历,没有太多虚构过的夸张,有的只是在不羁的风度之间存留的一份本真,更因为一段段经历,在三毛细腻的笔触之下颇有张力画面感的呈现在我的眼前,让我不得不跟随着她的笔触。

  三毛说他第一次见着撒哈拉,就像见到久违的故乡。沙随风而动,依附于风的起与落,三毛在去到撒哈拉之前,便已经在异国他乡漂泊了多年,她想去的一个地方一定是一个可以包容她的那一份不羁的地方,不定的沙就如同漂泊的三毛一样,一样的一种事物,包容就显得太过于不堪,与其用这样的一个词汇来形容,倒不如说,只有沙才懂得这样一个女子的不羁。

  在三毛的笔下,她还原了一个女人的本性-----天真,热情,心中充满了爱与感恩。一个女人,和自己心爱的人远离故土,来到一个贫瘠,甚至是落后的地方,却从未对生活失望,我们都不知道是什么信念支持着这么一个瘦小的身躯。我想正因为不知道和许多的无法解释,所以我们会心生羡慕。撒哈拉里的三毛,如一朵艳红的玫瑰在沙漠里绽放,沙漠的热度和躁砺让她显得那么饱满、奔突,她满头的黑发和遮挡于后的眼神,有着生命最亮眼的光芒。这段故事记叙着她与荷西的幸福,记录着琐碎的烦恼、忧愁、快乐。用最本质的一笔,记录下了她的那份不羁。

  三毛的撒哈拉故居

  三毛曾说:“如果选择了自己结束生命这条路,你们也要想得明白,因为在我,那将是一个幸福的归宿。”我想往往过于追求完美,追求理想化的人,容易选择决绝的方式去达到超脱和升华的境界。可是不管怎么说,她一直都在追求她生命中定义的完美与幸福,三毛的心里一直深埋一份坚定不移的信念在支撑着她,正如她自己所说: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

  撒哈拉里的三毛,如一朵艳红的玫瑰在沙漠里绽放,沙漠的热度和躁砺让她显得那么饱满、奔突,她满头的黑发和遮挡于后的眼神,有着生命最亮眼的光芒。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三毛的那一份不羁而爱上了沙漠,只知道,最后的那一份不羁,三毛实实在在地留给了撒哈拉。(简书作者:风车不停)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