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推荐展示 >> 推荐内容 >> 正文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正式揭牌

发稿时间:2019-11-08 16:40:31 来源:

  10月19日上午,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正式揭牌。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程运铁、黄冈市委副书记张社教、黄冈市教育局工会主席刘立志,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新佳、校长姜安心、工会主席郑柏松、副校长刘东山出席了揭牌仪式。

  黄冈为大别山革命老区,也是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这里文昌武盛,豪杰辈出,诞生了一批批令世界惊叹、令后人称奇的先哲圣贤、文人志士。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民族的进步与振兴,为世界的繁荣与发展,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今天,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有理由、有责任彰显这些杰出人物,让他们的不凡业绩和奋斗精神跨越时代,激励后人,光耀千秋!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分为“先贤垂范厅”和“时代先锋厅”两大展厅,占地800余平方米。“先贤垂范厅”共展示了104位先贤人物,包括了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三位中共一大代表,李先念、林彪、王树声三位军事大家,张浩、林育南、吴焕先等27位革命先驱,许世友、韩先楚、陈锡联、秦基伟、刘华清、王近山等30余位军事名将及毕昇、李时珍、李四光、闻一多等多位历史文化名人。“先贤垂范厅”分为红色英杰、军事大家、革命先烈、军事名将、科学巨匠等12类。通过图文、音视频、实物等资料,运用多媒体技术及声、光、电等展现形式,充分挖掘黄冈传统文化中的红色元素,深切缅怀黄冈历史上那些引人瞩目的杰出人物,以铭记先贤功绩,激励后辈奋进。

  “时代先锋厅”展示了黄冈籍行业精英、文化名人28位。包括了以汤用彤、朱英国等17位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科教精英、以熊召政、刘醒龙2位矛盾文学奖得主为代表的文艺名家、以华益慰、钟阳等4位“感动中国”人物为代表的时代楷模,凸显了新时代的黄冈人将黄冈的老区精神与新时代创新、创业精神相结合,为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也进一步彰显了黄冈作为文化名城的历史底蕴。“时代先锋厅”另设“校园名人”板块,通过对“名人楷模”和“身边榜样”先进事迹的展示,引领广大黄职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时代先锋厅”还设有实景课堂区域,用来进行现场教学及举办入团、入党仪式。

  该中心充分挖掘了黄冈红色文化和名人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为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拓展了校内实践性教学场所,进一步丰富了教学形式、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该中心的设立,也是该校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最新举措。(供稿: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