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推荐展示 >> 推荐内容 >> 正文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开展思政讲堂系列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9-11-05 14:39:26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依托形势与政策教学平台,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为大学生开展“思政讲堂”系列教育教学活动,思政课部牵头,各学院协助,学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实现协作育人,共同打造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活动。

  一

  5月8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党委书记刘义教授走进“思政讲堂”,以“增强忧患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为主题,开讲“思政讲堂”第一讲。刘义教授以国际化的视野,从现实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出发,用理性的思考和分析阐述了当前风谲云诡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国国家发展中面临的多种安全问题。讲座过程中,亲身经历的东西方发展对比,直观明了的历史发展比照,通俗易懂的经济学术语解读,让在座的师生听众们清醒的认识到,我国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历史阶段,矛盾和风险比从低收入国家迈向中等收入国家时更多更复杂;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勇于直面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刘义教授最后的思考与体会,让大家对我们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充满信心。

  二

  5月31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廖长林教授走进思政讲堂,以“中国土地制度”为主题内容,为大学生开展讲座。

  廖长林教授从专业和通俗两个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中国农村与城市的土地制度,分析了在这样的土地制度下相关法律政策的出台及由来,及其给中国三农生态、城镇化进程产生的的巨大影响。讲述过程中既有严谨的政策理论解读,也有贴近现实的通俗案例展现,例如在讲到农村土地规模导致的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弱的问题时,就紧密结合了当前的前沿热点问题——中美贸易冲突的的事件中进行形象的分析,让学生清晰的认识到以往的农业生产模式存在的问题,也认识到什么是土地红线,它的重要性如何;在讲到城市土地政策时,用城中村的土地红利现象,带领大家了解了城市土地的基本制度和政策。

  精彩的报告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三农、城镇化、土地红利、土地三权、土地流转、现代农业等一系列涉及国之根本的中国土地要素知识,会场上长时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三

  5月1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文凯教授主讲“用党的纪律管党治党”。

  张文凯教授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丰富经历,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刻认识,着重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什么是铁的纪律;为什么要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中国共产党铁的纪律有哪些;新时代大学生应以铁的纪律治学修身;讲座中通过对战斗英雄邱少云、革命英雄陈里真、党的叛徒顾顺章、腐败分子童金波等事迹行为的分析,带大家深刻领会铁的纪律的含义;从政党建设的国际类比、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实践来强调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当前新时代下,还要靠铁的纪律来推进党的建设;从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解析党实现管党治党工作的系统性工作,展示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青年学子要不断增强纪律观念,要学法践法;要加强思想道德素养的锤炼,戒贪、戒奢、戒惰、戒散,敢于同违背道德规范,违反法律规范的行为作斗争。希望同学们自觉做党纪的监督员和宣传员,我们共同努力,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同志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生机勃勃、永续发展。

  四

  5月23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宜兵教授主讲“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及军事斗争准备”。

  李宜兵教授以“中国是否已经成为世界大国?”“中国是否要与美国争夺世界权力?”“中国能给世界带来什么?”等一连串战略性的问题开场,带领学生进入关于国家安全形势的学习氛围中,着重阐述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从地缘角度出发,客观分析我国面临的复杂地缘环境,在横向的国际对比中让学生直观理解我国地缘环境的优劣;科学研判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对周边热点问题进行梳理解读;带领学生理性正视我国内战之殇——台湾问题;定位中美、中俄、中欧、中日、中印等大国关系的现实状态,分析预判未来几年大国关系走势;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拓宽国家安全视野和军事战略视野,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报告紧切国家安全的前沿热点问题,利用丰富详实的案例数据、视频资料,为现场师生全面解读当前我国周边安全的利与弊,正确认识实现全面小康战略面临的国际安全形势,警醒大家要有国家忧患意识,安全意识,从自身点滴出发构筑和谐稳定的国家发展局面。

  “思政讲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为贯彻湖北省五个思政建设工作而打造的思政课多元化教学平台,充分发挥思政课校内信息化实践基地作用,邀请校内外教授专家、先进模范、校内外优秀教师代表、优秀毕业生等开展多种内容形式的专题讲座,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形势与政策”、“中国梦践行者”三个主题内容讲堂,旨在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加强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大学生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信念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勇担将个人奋斗汇聚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征程中,作有为青年的新时代使命。(供稿: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