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网络思政“双向育人”阵地建设研究与实践

发稿时间:2019-11-19 20:57:00 来源:

  2019年11月,淄博职业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学生干部报名参加了该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他们将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红色教育、素质拓展、交流研讨、业务能力提升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锤炼自身素质,为学院网络思政工作开展赋能。淄博职业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是由该院宣传统战部倾力打造的网络思政“双向育人”阵地,自2016年正式成立以来,以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大众网络媒体等为依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宣传、网络文化传播、校园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双向育人”,实现阵地影响力全覆盖

  康旭东是淄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首任负责人,省级优秀毕业生,现任某公司地区销售负责人。正是凭借自己在中心学到的对网络传播手段的熟练应用能力,促进了营销工作的开展,在公司获得了大发展。

  “双向育人”其一,就是面向一部分乐于从事思政和文化传播工作的学生,择优选拔进入大学生传媒中心,一方面培养他们具备一定的理论水平和相应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网络积极开展思政工作,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文化氛围。大学生传媒中心目前已先后走出了100余名优秀学生。他们目前都已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康旭东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双向育人”其二,是面向全体学生,通过大学生传媒中心工作的开展,在积极的网络环境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教育。大学生传媒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领青年思想,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聚力,同时通过“两微”平台留言等功能不断加强与同学们交心交流,及时掌握青年思想动态,促进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营造健康舆论氛围,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

  学院官方网站每年发布新闻信息800余篇,及时宣传中央、省、市的重要部署精神,宣传学院的工作安排、先进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开设了学院故事、影韵校园、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稷下文化、教育扶贫等专题;专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专门建设了思政教育网二级网站,及时发布思政要闻信息和学习教育资料。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先后推出《朗诵吧》《淄职思想加油站》《学院文化之工匠精神》《齐文化与学院精神系列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榜样》等栏目,形成一系列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品牌。官方微博定期发声,传达思想、凝心聚力。大学生传媒中心在此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网络思政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种普及化与专业化相结合教育的方式,实现了网络思政阵地影响力对在校大学生的全覆盖。

  二、“+新闻传播”,培养政治坚定的复合型人才

  “+新闻传播”就是通过个别指导的方式,培养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通过学习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并参与新闻采编、文化传播等真实的工作进行实践锻炼,从而具备新闻传播能力和素养,成为既能开得了机床、修得了汽车,又能写得了稿子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这样的学生在单位既可以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也可以兼职或专职从事政工、品牌管理或新闻传播等工作。

  这种培养方式可以一直追溯到2004年。制药与生物工程系2003级学生王济伟,就是在宣传统战部兼职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第一人,现任鲁南制药集团大区经理。王济伟在校期间不仅自己的专业学得好,对学院的网站建设和网络新闻发布工作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日后的工作也由此获益。

  宣传统战部于2009年组建大学生记者团,后又相继成立了与新闻传播、校园文化建设等息息相关的大学生社团——微电影协会、摄影爱好者协会、涂鸦社团。2019年,根据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又将四个社团整合为一个综合性文化类社团——文化传播学社。学生既是社团成员,也是大学生传媒中心的工作人员,按照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要求在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等方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种方式既可以将课内教学延伸至课外,为课程提供有效补充,又可以使学生取得相应的第二课堂成绩。大学生传媒中心可以为学生提供新闻传播领域真实的实习实训环境,让学生在准工作氛围中参与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在内的新闻采编发布工作,以及宣传片、画册的设计制作等,并学习纸媒、网媒以及各类新媒体的运营管理技巧。同时通过勤工助学渠道,中心还可给学生提供一定的工作补贴。

  另外,宣传统战部的指导教师定期为学生举办新闻传播专业培训,并开设了新闻摄影、艺术赏析等选修课,同时还将根据新闻传播素养的形成需要,不断规范和拓展选修课的类别、内容等。通过选修课让理论知识学习进入课程体系,使学生既能系统学习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又能获得相应的学分。

  “+新闻传播”的模式如同增设了一个小的“第二专业”,可以附加到任一专业上,使得有兴趣的学生都有机会学习新闻传播知识、获得新闻传播技能,成为复合型人才。

  三、“校媒合作”,构筑网络思政媒介矩阵

  2008年,宣传统战部选派了首批学生赴大众媒体学习锻炼,并协助开展网络传播工作。他们中有的毕业后远渡重洋在驻海外机构从事媒体推广工作,并在境外采访报道学院优秀毕业生;有的在市级电视台工作,并参与了多部电影、电视剧的包装制作。他们都是“校媒合作”模式的直接受益人。

  “校媒合作”指学校与大众媒体间的合作,是淄博职业学院又一重要育人举措。学院通过与大众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协同发力,一方面构建起网络宣传思想教育的平台,另一方面培养锻炼了从事网络思政工作的大学生队伍。目前,鲁网等省内多家网络媒体在学院建立了大学生记者站。学院每年在大众网络媒体发稿200余篇,宣传报道学院工作中的亮点、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师生先进典型事迹,为网络思政工作开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校园媒介与大众媒体联动,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

  今年,大学生传媒中心原创作品“三句半《孟尝君养士》”获“学习强国”推荐,得到广泛关注。一直以来,中心除开展新闻宣传、网络文化传播等工作外,还与大众网络媒体共同策划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齐文化、陶瓷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活动等,并积极组织开展或参与志愿服务、红色教育,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这些活动均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体进行了展示宣传,起到了有效的思想引领作用。

  目前,大学生传媒中心重点运营的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淄博职业学院微校园”已成为同学们必点、必转、必赞的网络媒介,受到了普遍欢迎。公众号先后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高校最具影响力官方微信、2018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2018-2019年度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2018-2019全国职业院校官微五十强。学院先后多次被评为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舆情管理工作先进高校;在山东高校中正面舆情连续排名第一;在百所国家示范校中媒体传播力排名第七、国内媒体报道情况排名第一。学院毕业生因综合素质高,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发新媒体、自媒体应用,建设校园媒介中央厨房,促进校媒融合发展,真正构筑起网络思政媒介矩阵,不断推动网络思政“双向育人”阵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