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依托融媒体教学诊改平台 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发稿时间:2019-11-19 19:52:00 来源:

  一、实施背景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对拓展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指明了方向。因此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不只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而应是所有学科老师的共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就要求要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化。

  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掀起了各行各业主动融媒的浪潮,为了打造各类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协同育人格局,让课程思政真正落地生根活起来,提升其育人实效,我院依托融媒体建立的网络化教学诊改平台,以期通过对课程思政实施情况的动态量化和实时监控,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二、实施时间

  此平台自2018年投入使用以来,借助校情分析和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两大平台,对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月度诊改与年度诊改,对课程思政教学实施周诊改与学期诊改。依靠网络平台开展课程思政质量评价的新模式,很好的实现了对课程思政的实时监控和有效反馈,打破了原有线下课程思政质量监控评价的滞后性。

  三、实施目标

  中医作为我国四大国粹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希望《中医护理》这门课程能够依托教学诊改平台落实课程思政化教学,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医德教育、三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突出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并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贯穿渗透到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万物相生相克本应和谐共生的意识,明确中医的文化渊源和当代医护人员所担负的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

  四、实施过程

  教学诊改思路:《中医护理》课程思政化教学诊改采用8字形质量螺旋,包括目标、标准、设计、组织、实施、监测、预警、改进、诊断、激励、学习、创新、改进几个环节。教学诊改实施周诊改与学期诊改相结合,依托校情分析平台、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

  具体运作情况如下图所示:

  (一)目标链

  根据国家文件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中医护理》课程思政目标,在课程思政目标的指导下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二)标准链

  根据目标链,制定了《中医护理》课程标准,进而制定了课程教学标准。

  (三)设计:以《中医护理》绪论一课为例,展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

  绪论部分的教学,主要以教授课程学习方法、透过全局把握课程整体内容为主。因此,课程思政目标的设计有先后顺序:

  首先,通过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发展的观点来体现课程思政目标;

  其次,依据绪论部分授课内容,设计了以下几部分课程思政内容:

  (1)中医作为我国文化瑰宝,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传承和弘扬它的历史使命,在授课中要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增强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2)利用中医发展中的名人事迹、德行、名人名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感受中医历史名人博爱精神、敬业精神和崇高医德中,完成职业道德教育目标;

  (3)运用马克思主义中整体与部分、辩证与统一的相关观点,讲授中医护理基本特点和中医护理原理的相关内容,实现方法论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

  (四)组织:组织安排如下图所示

  (五)实施:

  下面以《《中医护理》绪论一课为例,展示课程思政教学诊改实施情况:

  1.课前,发布学习包,督促学生自学中医护理学发展概况和有关本小节课程思政的相关内容,并进行测试。

  问题:学生得分较低。

  原因:题目难度较大;部分同学没有预习课本。

  措施:降低题目难度;督促部分同学按照要求预习课本。

  2.课中,根据学生测试情况,分重点难点层层递进的讲解。

  问题:部分学生回答不准确、看问题不深入。

  原因:两个问题虽然依据本课程所设计,但是问题中所蕴含的课程思政内容跨度较大,让学生一时间难以将中医基础知识和医者仁心的博爱精神相联系。

  措施:运用马克思主义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对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瑰宝中医和当代中医学者医德素养之间的关系进行精讲分析。

  3.课后,发布测试,检测知识目标掌握情况;发布思考讨论,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谈谈如何将中医国粹发扬光大,检测学生情感价值目标的达成度。

  问题:知识目标基本达成,情感价值目标达成度不高。

  原因:部分同学对作业存在应付心理,还有部分同学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足。

  措施:下节课针对这一作业进行深入讲解,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价值目标。

  (六)监测预警改进

  (七)诊断

  1.通过云班课对教师教学活动进行诊断

  问题:

  (1)没有发挥班课在学生间自主学习的作用。

  (2)课堂上的激励鼓励作用不明显。

  原因:活动设置不丰富,经验值设置不合理。

  措施:

  (1)利用好答疑讨论这一功能,鼓励学生间自学,设置相应的经验值。

  (2)减少资源类资料在经验值获取中的比例,增加课上活动在经验之中的比例。

  2.通过云班课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诊断

  问题:

  (1)学生学习情况差异明显,优秀学生与后进生之间对比明显。

  (2)后进生参与课堂积极性低。

  原因:学生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起来。

  措施:

  (1)开启挂科预警功能,提醒学生有不及格的危险。

  (2)课下与学生谈心,了解情况,适时引导,提高课堂学习积极性。

  3.通过教学诊改平台对课程目标达成度进行诊断

  问题:未完成7个单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原因: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化意识不够强。

  措施:加强量化考核,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意识。

  (八)激励

  1.提高平时成绩在期末考核中的分值。

  2.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及时实施表扬、鼓励。

  3.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中。

  (九)学习

  1.开展学生竞赛,通过知识问题、比赛增强学生学习能力。

  2.进行学生作品展示,通过优秀作品展示,增加学生间的学习交流。

  (十)创新

  1.通过云班课、数据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分析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

  2.专业课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诊台平台量化数值实时调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3.学生可以利用云班课平台作业互评功能来提高自我学习能力。

  (十一)改进

  1.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不断提升。

  2.课堂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形式不断丰富。

  3.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和自律性不断提高。

  五、实施意义

  (一)解决了“抬头率低”的问题

  在诊改实践过程中,学生能够及时看到自己的表现,促使学生不断调整学习状态,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改变了学生上课抬头率低的问题。

  (三)促进了专业课和思政课教师的共同成长

  依托教学诊改平台,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化教学意识和教学能力不断增强,与专任思政课教师共同研讨、切磋取经的集体备课样式已成为我院亮丽名片。

  (四)探索融媒体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教师依托大规模在线平台、教学监控平台、云班课教学软件,可以灵活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并形成“互联网+”的教学方法。

  (五)完善了考核方式

  通过诊改,形成了“五结合”的动态、全方位、全过程考核方式。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