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考级优秀成果展演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1-07-08 10:06:00 来源: 新华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6月20日至21日,由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举办的“因乐一起来·美育伴我行——中央音乐学院考级优秀成果展演”成功举办,全面展示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水平考级29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作为第二届青少年美育云端课堂——听党话,跟党走暨第三届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考级优秀成果展演采取线上及现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中央音乐学院资深专家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水平考级考区、考点、考官和优秀考生精彩演绎。展演分为“走近央音考级”“考区考点考生的故事”“教授访谈”“站在央音的舞台上”“我与大师同舞台”“聆听大师课”六个版块。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主任俞峰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坚持“权威、规范、科学、公正”的考级理念,在国内外积极推进高质量的考级工作,所取得的扎实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口碑。

  

(院长讲话)

  同时也强调,新时代需要新的考级发展格局,更要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中,始终坚守初心和保持本色。中央音乐学院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继续坚持考级质量和标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考级。同时,积极探讨如何更好地在考级体系中纳入美育内容和融入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为新时代美育教育的繁荣发展和全民素质的提升而不断奋进。

  “29年前,由音乐各专业教授和专家组成的音乐考级机构——中央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成立了……”通过考级委员会的宣传片,现场和线上观众们全面了解了中央音乐学院考级的发展历史、专业建设、考级活动及服务社会成果等,对考级委员会以普及音乐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国民音乐文化素养,加强社会主义音乐文化建设,对外推广中华音乐文化的宗旨有更深的认识。

  活动中,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等优秀考区、考点、考生的讲述,记录的不仅是央音考级和考生们成长的历程,更是央音考级带来的爱的温度。特别是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实现音乐梦想,中央音乐学院在2013年选送优秀的音乐老师无偿辅导青海省少管所里有音乐特长的青少年并亲自到这个特殊考场参与考级工作的故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考级给予的不仅仅是考级和证书,更多地是开启了音乐之路的大门”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优秀考生、美国茱莉亚学院钢琴硕士李力豪道出了众多考生们的集体心声。而朱同德、陈园、王振先、戴嘉枋、泰尔等专家教授的讲述,更展示了众多专家为央音考级的累累硕果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以及央音考级“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不懈努力和探索。

  经过3个月的选拔,全国各考区、考点选送的16个优秀节目在现场进行了表演,近百名考级优秀生展示了考级学生专业技巧与精神风貌。除此之外,二胡演奏家田再励、竹笛演奏家李晨、萨克斯演奏家杨桐、手风琴演奏家许笑男、小号演奏家赵宏根、大提琴演奏家赵旭阳、钢琴演奏家王巨澜、小提琴演奏家娜仁高娃、双排键演奏家李晓丹等多位杰出音乐家、考官还携手考级优秀生同台表演,共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音乐盛宴。中央音乐学院考级自创立之初就坚定了音乐扶贫的宗旨,率先在“老少边穷地区”设立了考点,此次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级生们也为了本次活动精心录制了视频,尽情地展现自我,奉献了小提琴合奏曲《山楂树》、演唱歌曲《北京的金山上》等一组精彩的节目。

  “跟着陈冰教授学习指挥的基本动作与手势,才发现指挥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聆听大师课”中,观众们与考生们一起聆听了中央音乐学院陈冰教授和裴聿茹副教授的音乐素养大师课,以及小提琴演奏家童卫东、钢琴演奏家韦丹文、圆号演奏家温泉的精彩大师课,纷纷表示通过大师课这种“以考促教、以考促学”的面对面交流方式,不仅有利于技能的培养,更能对音乐综合能力有所培养和提升,受益匪浅。

  主办方表示,在29年的考级历程中,中央音乐学院陪伴、见证了全国各地热爱音乐的考生在音乐艺术的天地中努力翱翔、勇攀高峰的成长喜悦,为数百万音乐学习者提供了专业的评价指导,指明了音乐学习的方向。从平凡到伟大、从开拓到建设,从播种到收获,期待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我们这颗大树能够枝繁叶茂,凝结出更多丰硕、甘甜的考级果实,希望更多热爱音乐的孩子们加入央音考级,一起感受音乐的快乐。

  据悉,“中央音乐学院5.23艺术节”自2019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本届艺术节由中央文明办三局、教育部思政司、教育部体卫艺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活动自5月23日开幕,持续到6月30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青少年推出百所中小学音乐美育教育成果展播、百部红色经典优秀剧目展播、百所高校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展演、百名小小志愿者音乐党史讲解。采用美育云端课堂,线下现场演出宣讲并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