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大图鸦 >> 瞬间记录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的宿管阿姨推出帮你晒被子的服务

发稿时间:2020-04-23 09:08:00 来源: 钱江晚报

  阿姨给学生们晒被子

  这两天,微博上,一盆放置太久长满蘑菇的衣服上了热搜。还有人说,一些大学生宿舍,老鼠甚至在被子、衣柜里做起了窝。

  这些虽然看起来像段子,但这个特别漫长的寒假,让很多大学生们格外怀念很嫌弃的“狗窝”。

  学校里的“狗窝”还好吗?

  4月20日,太阳不错,本报记者走进绍兴文理学院。学生还没开学,空荡荡的校园里,几名阿姨正忙着晒被子。这些五颜六色的被子,都是大学生的。

  原来最近学校推出了一项精准服务,请宿管阿姨们帮忙晒被子。从4月初开始,学校向全校1.3万多名学生发出信息,想要晒被子的,可以报名。第一批的“订单”就有3000多条。

  早上8点,虽然还未开学,绍兴文理学院的20多名宿管阿姨已准时上岗。大家两人一组往学生宿舍里取被子,再把它们抱到太阳底下晾晒。

  “宿舍楼的阳台、空地上的晾衣杆等,都被利用起来晒被子了。”物业公司公寓管理部安全保洁主管劳张娟告诉记者,上周六起,40多名宿管阿姨已提前返校上班。

  “我答应过学生,一上班就来给他们晒被子。”宿管阿姨严凤娟说,孩子们的牵挂正是她所担心的,“他们睡得舒服,我也安心。”一上午,严凤娟陆续把20多床被褥架在了晾晒杆上。

  “阳光好的时候,一般一次晒3个小时,被子晒蓬松了再收走放回柜子里。今天的阳光不够明朗,得多晒会。”严凤娟说。

  严凤娟说,根据公司安排和“订单”需求,这些天,每位宿管阿姨预计要晾晒100多床被子。

  为了防止被子晒后放错位置,阿姨们还会在每床被子上别一张小纸条,上面写有对应的宿舍幢区、寝室号、床位号等信息。

  学校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曹伟杰说,前段时间,阴雨天比较多,他们在巡查学生寝室的时候,感觉到里面空气不是很好,有股异味,放假这么多天了,学生的被子会不会发霉呢?

  他们就决定推出一项服务:晒被子。

  学校有1.3万多名学生,他们通过辅导员向所有的学生推送了温馨提示:需要晾晒被子或有其他服务的同学,可以提出需求。截至4月8日,学校共收到3000多条晒被子的“订单”。

  光这个统计工作就花了一个星期。“现在第一批终于快晒完了,我们也欢迎学生们继续报名。”曹伟杰说。

  “阳光续费,服务免费,学校真贴心,宿管阿姨们辛苦了!”一时间,学校宿舍QQ群里“炸”开了锅,学生们赞声一片。

  宿管阿姨提供的服务可不止晒被子

  帮学生养鱼: 4月19日,早上7点50分,文理学院河西校区宿管阿姨陈媚燕一到学校,就直奔14幢宿舍楼的门卫室。进门后,陈媚燕端起一个玻璃鱼缸,里头有一条红色的小金鱼。“这是寒假前一个叫成小芳的大四学生寄养在我这的。”陈媚燕边说边利索地给小金鱼换了水,撒了些鱼食,“明天一早下班前,我会再换一次水。”

  此时,成小芳身在1000多公里以外的老家贵州省贵阳市。“多亏陈阿姨的悉心照料,非常感谢她!”成小芳说,“这鱼是我花1元钱买的,有两年了,每到寒暑假,就把它寄养在陈阿姨这儿。”

  烧荷包蛋面:来自河南的刘旭豪,是寒假里学校为数不多的留校生,呆在宿舍两个多月的他近来特别想念家乡的面食。半个多月前,宿管阿姨余伟庆便从家里端来一碗热腾腾的荷包蛋青菜面。

  “怕他不够吃,我特意放了8两面和两个荷包蛋,没想到这孩子全吃完了!”

  从那天起,刘旭豪就时不时地能吃到余伟庆煮的粥、红薯等美食。“阿姨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刘旭豪说。

  代寄电脑:曹伟杰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给在老家的同学们代寄了十几台电脑。“很多学生的电脑都放在学校,毕业论文写不来了。”“学生有需求,我们尽可能的去帮忙。” 本报记者 史春波 通讯员 胡安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