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娱乐|财经|舆情|教育|第一书记网|地方|发现|游戏|汽车
查看图片列表 我要评论 青春建功十三五 看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1 “为乡亲们做点事,看到他们高兴,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今年31岁的肖琳是2014年“全国最美大学生村官”的获得者,同时也是绵阳羌族陈家坝乡副乡长。2007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影视学院的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长,拍摄了《浴火重生陈家坝》和《大山的呼唤》两部灾后重建纪录片,帮助26名贫困山区儿童取得了爱心资助。不仅如此,肖琳还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帮助当地村民销售魔芋、蜂蜜、山药、野笋以及手工羌绣,让陈家坝的特产走出了大山。图为肖琳(左一)在帮助当地村民向游客介绍野生蜂蜜。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青春爱唱响,舞韵入羌寨”2016暑期艺术支教调研队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王龙龙 实习记者 李华锡)在湖南长沙宁乡夏铎铺镇油麻田村,提起谭姣的名字,老百姓们都会竖起大拇指。“85后”的谭姣是当地的基层干部,2012年,她放弃在高校任教机会,回到家乡做起了田间地头的大学生村官。几年来,谭姣带领村民修路引水,种菜育果,发家致富。“我希望通过我的行动,唤起更多年轻人走入农村,为家乡带来更多活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谭姣只是万千青年人返乡就业的一个缩影。

  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看望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时,听说不少同学愿意到基层工作,他鼓励大家,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练人。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关心,也传递出国家培育人才、选人用人的新导向。

  据农业部发布的农民工和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约占农民工总数的2%,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比例从几年前的0.5%增至1%。年轻人返乡创业呈上升趋势。

  为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到农村就业创业,从中央到地方都曾出台不同政策,比如“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这些到农村就业创业的年轻人,他们或许是2016年765万高校毕业生中的一员,或许是在外打工学到技能的农民工,他们回到家乡或者用自己的本领让全村致富,或者当村官、特岗教师服务乡村百姓。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这些年轻人用不同的方式抒写着自己的青春答卷,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为“十三五”建功立业。

  日前,以“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上万支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活动,他们走进这些农村年轻人,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些“我们村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王龙龙 来源: 三下乡官网 撰写时间:2016-08-15 08:14:00

热图

排行

编辑

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