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捐平生积蓄助学,百岁“中国好人”引万千网友追思

发稿时间:2021-02-05 10:24: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年事已高的方桂馥老人不能正常言语,与采访他的记者进行写字交流。记者问:“您现在生活的钱够吗?都捐了那么多。”他在纸上答道:“现在的钱用不了,还要继续捐,现在就捐。”(2018年1月23日摄)

  1月27日,风寒,阳光明媚。这一天,享年100岁的河北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老教师方桂馥辞世。

  没有过多悲伤,老人无疾而终。就像生前,他不愿打扰任何人,走得安静、坦然。老人拿出毕生积蓄,捐助了贫困学子,85张存折和现金共计50余万元,一笔一笔地攒,一笔一笔地捐,至今资助学子78名,资助金额304000元。

  “中国好人”方桂馥,个人生活极为简朴,他献出了所有爱,他的事迹感染了万万千千人。

  方桂馥老人生前照片(2018年1月23日摄)。傅新春 摄

  一份遗嘱

  方桂馥早年失聪,慢慢地话也少了,后来就一直用笔和人交流。他的眼神温和、纯净。

  “当他看向你的时候,你能感受到暖意。”沧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干部科李彬,和方老亲似家人。老人过去的经历,她也了解很多。

  方桂馥是安徽枞阳县晓礼庄人,毕业于原南京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1958年8月调入原沧州市农科所,后来农科所并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他便来到学院工作。

  始终是一个人,又没有儿女,老人的身世曾经有些许神秘。后来,方老在老家的侄儿方继武从媒体得知叔叔信息,以81岁高龄前来探望,方老早年的部分经历才为人所知。

  方桂馥少年丧父,青年丧母,少小离家,历经战乱,辗转多地。“从没听方老喊过一声苦,没想到他的经历竟如此坎坷。”之后的日子里,李彬对老人又多了一份关爱。

  方桂馥离休后,主动提出“不能再占着单位的房子”,从学院宿舍搬出来,找了一个村里的养老院住下来。选择这里,是因为便宜。

  他的生活极为节俭,桌子上的旧烟斗,喝水的大茶缸子,已伴随他几十年。他很少买衣服,衣橱里却也不缺穿的,原来每逢养老院有老人去世,他就去选一些能穿的拿回来,心无芥蒂,便过得坦然。

  看他过于清贫,学院领导几次找到他,想给他换家好点的养老院,方桂馥一听就摇头,“住好房子费用高,没意义”。

  连续“斗争”了好几次,院方坚持不懈,并告诉他村里养老院就要拆迁了,方桂馥盛情难却,终于妥协。搬家时,他嘟哝着收拾东西,要把随身用品全部带走。

  旧被褥实在破得不能用了,学院就给老人换了新被褥。方桂馥知道后很不高兴,看见工作人员就追问:“我的被褥去哪了?”

  李彬当时一度很头疼,开始说旧被褥丢掉了,老人竟恼了,非让给找回来。情急之下她撒了个谎,说被褥重新拆洗后送给贫困生用了,方桂馥这才不问了。

  如此“抠门”的老人,在2014年一个冬日,在养老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带着一份遗嘱来到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遗嘱写着:“我已92周岁了,估计活不长了,我逝世后火葬,骨灰撒在运河里,我的存款有30多万元,全部用在助学金上或扶贫工作上,衣服被子用在扶贫上,特此存老干部科。”

  85张存折

  学院领导很快得知情况,专程去看望老人,方老拿出一个铁盒,打开是厚厚一摞存折,共73张,本金加利息351157.57元,“这些都捐了”。

  当被问及这些存折存了多少年时,方桂馥脸上现出纯真的笑容,他写道:“半辈子吧。”

  2014年12月18日,学院专门为方老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仪式进行中,老人又悄悄递上一张纸条:“我还有几万元余款,要继续捐献。”

  第二次捐献,院方善意地拒绝了,时任院长霍献玉说,您要留些钱用来生活。老人用颤抖的手写道:“如果我生病,住院费用有单位报销,不用操心,另外我已留存9400元,够用了。”

  第二天,在学院师生前来感谢方老的现场,方桂馥再次捐出12张存折,这一捐几乎捐出了他的毕生积蓄。

  这85张存折,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数额最多的一张12000元,数额最少的只有500元。

  老人就像一个牵挂孩子的长辈,悄悄为儿女们攒着私房钱,小心翼翼地放在旧皮包里、小铁盒里、床铺下的角落里,汇集成满满的爱意。

  2015年4月,学院以方桂馥捐款为基础,融入爱心基金,设立“方桂馥助学金”。至今,“方桂馥助学金”共收到老人捐款517930.17元,学院又先后从助学基金中补充184703.55元,社会爱心人士捐款250000元,现在余额648633.72元。截至2020年底,“方桂馥助学金”共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78人,资助金额304000元。

  “儿女”绕膝

  独自生活的方老,并不孤独,身边常有“儿女”相伴。受助的学生自发组成6个小组,课余时间轮流去看望老人。

  零食、水果,还有小节目,每当孩子们围成一团,方老就笑得合不拢嘴。他让大家一一写下名字,看一下名字,看一下人,开心地笑起来。

  “望子成龙”是每个长辈的心愿,每次孩子们来,方桂馥都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有所成就。

  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的朱鑫丽,来自邢台沙河一个小山村,全家务农为生,父亲身体不好,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弟弟,家境贫困。“能够得到方爷爷的帮助,我特别感激,他不仅在物质上帮助我们,还经常在精神上鼓励我们。”

  朱鑫丽记得第一次与老人见面时,老人“问”了她很多问题,写了很多暖心的话。

  “你学的什么专业?”

  “现在学费是多少?饭菜贵不贵?”

  “学习上有不懂的要多请教老师。”

  “要好好读书。”

  这些话,方桂馥对许多学生“说”过,孩子们都把他的叮嘱记在了心里。

  一个“好人”

  不是每个人都担得起这两个字,“好人”,是对人一生的评价。

  2018年6月,方桂馥登上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好人”。

  2019年1月,方桂馥获评“2018年度沧州十大新闻人物”。颁奖现场,当工作人员搀扶方老走来时,全场自觉起立,掌声经久不息,不少人流下感动的泪水。

  那一刻,老人笑得像个孩子,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

  方老说不了话,他在纸上写道:“待我太过了。”他觉得这是他自己想做的,却得到他太多荣誉。

  2019年国庆节前夕,方老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后来又获得河北省“十佳正能量网络人物”、“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沧州好人”等殊荣。

  这些荣誉在老人生活中波澜不起。他依旧一点一点攒钱,每过一段时间,等到学院有人来看望,他就会拿着钥匙打开衣橱,摸索着递给校方一沓钱,并附上一张纸条:“我又存了点钱,拿走吧!”

  后来,他干脆将工资卡交到学院,除去基本的生活费用,余下全部充入“方桂馥助学金”,陆续又捐了10余万元。

  “百年”之后

  方老的离世,李彬觉得格外突然,她刚刚为老人买了新棉服,还没来得及送去,老人就这样悄悄地走了。

  学院为老人发了讣告,词句不多,像方老一样纯粹:捐出毕生积蓄助学的“中国好人”,我院离休教师方桂馥,于2021年1月27日11时15分在沧州市万盛老年公寓无疾而终,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千万网友自发祭奠老人,追思老人的风骨和德行。

  在回忆方老生前事迹时,李彬想起,2019年1月23日,春节前夕,沧州市副市长梁英华来看望方老。

  她坐在方老旁边,写道:“方老,您好!我是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梁英华。您是沧州好人,感动了河北,更是教育界的骄傲!我们大家都感激您!”

  她为老人送上“时代新人·河北好人”“沧州好人”的奖杯和奖金,又在纸上写道:“这奖金1万元是党和政府特意奖励您的,买茶叶和烟叶,不能再捐了,要自己用!”

  方老看后,一直摆手,在纸上写道:“我用不了,不能浪费,再加上我又攒的一些都捐出去吧。”

  看到这一行字,梁英华又说道:“您自己用,不要捐了!”老人仿佛听懂了一样,本来久不言语的他,生生地说出“不能浪费,不能浪费,捐出去,捐出去……”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