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高校法考通过率73.5% 3个学霸寝室全部通关

发稿时间:2018-12-03 09: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3日电(通讯员 邵梦溪)今年是全国司法考试改革元年。作为接替“天下第一考”的新司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因难度高、通过率低而备受关注。11月30日,法考成绩刚刚公布,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3个“学霸寝室”在朋友圈迅速刷屏。3寝室12名女学霸一起通过法考,这其中有怎样的“独门秘籍”?

  50余本资料反复翻阅:越努力,越幸运

  358万字的教材、290多个法律法规司法解释、150万字的真题、700多万字的基础阅读材料、50余本复习资料……回顾整个备考过程,每个人都把手上“堆积如山”的学习教材翻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本书上都是标注、笔记和所列的提纲。

  “备考时,感觉需要记忆的量早已超越我们的极限。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能把看起来比砖头还厚的书成功看完。”李再柳说道,“考后才觉得这些都不是事,书翻着翻着就变‘薄’了。”

  平常娱乐睡觉时间少了,宿舍地上全是头发,还有失眠、备考肿……客观题231分、主观题126分的李嘉祎一直以“题海战术”备考,她告诉记者,每本复习资料至少要翻阅3、4轮,但“绝对不能为赶进度而看书,细嚼慢咽才是最快的”。

  越努力,越幸运。“困难肯定有的,和大多数考生一样,难免会失眠焦虑掉头发,尤其是最后一个月,心态崩经常的事。”备考过程中,李再柳也想过放弃,“这时室友间会互相鼓励,一起散散步谈谈心。庆幸的是,我们的付出都得到可喜的回报”。

图为“学霸寝室”正在学习。受访者供图

  法考这场“持久战”,坚持是关键

  谈及通过法考的“秘籍”,女孩子们不约而同提到“坚持”“心态”两个关键词。最晚自2018年2月开始备考,3个寝室12人每天按时起床,按计划刷网课、做真题、背知识点,前期扎实基础,为后期冲刺做准备。

  今年法考改革后,阵线比以往更加长,不确定因素也有所增多。与以往两天考完不同,今年的“2+1”考试模式分客观题与主观题两个阶段,两次考试之间相隔28天。“考过一场,还有一场。在近1个月的间隔期,绝对不能松懈学习。”以客观题213分、主观题110分顺利通过法考的欧阳蓉在采访中,多次强调坚持个与定力的重要性。

  “不管政策怎么变化,全国考生所面对的都一样,你只要按部就班地复习就好了。”李再柳认为,虽然备考过程枯燥又漫长,但是只要一直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不抛弃不放弃,“除了收获证书外,还能get到终生受用的自学能力”。

图为“学霸寝室”。受访者供图

  室友亦考友,相伴解压有“妙招”

  为全身心备考,今年暑假,12名女孩都没有回家,选择留校继续复习。她们以寝室为单位,步调一致,相互监督,为彼此加油鼓劲。“我们每天一起去自习室学习,一起跟进复习进度,谁也不落下。”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备考既需要充足的脑力,又需要强健的体魄。吃不好,睡不好,掉发,失眠,腰酸背痛……如何“解压”,成为复习过程中的一大考验。在结束一天的复习后,欧阳蓉便约起室友,或去操场夜跑,或回寝室跳操跳绳,在缓解压力的同时,锻炼身体,为法考蓄力。此外,寝室4人还经常围坐在一起,一边“泡脚”休息,一边交流自己的复习进度。

  “我们是团结的整体。谁生病了,大家会照顾她;焦虑难过了,大家会一起开导;谁看不进书了,大家就一起出去大吃一顿……有了共同的陪伴,备战法考便不再是一个枯燥的过程。”李再柳说道。

  因为学习效率低,赖雅芬不得不花更多时间备考。“早起晚睡很容易吵到室友休息,但他们一直都很理解我,我也尽量不影响室友。”

  “像备战法考这样长期而又枯燥的考试,一定要找一起奋斗的小伙伴。困难时互相监督打气,向同一个目标奋进,最后一起携手拿证,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谈及未来,大家都表示要从事与法律有关的专业,或备战考研,或选择考公,将继续相伴前行,在奋斗的路上彼此勉励、共同进步。

  据悉,华东交大人文学院自实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以来,不断加大应用型、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重点优化法学教学模式。今年该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达73.5%,除3个学霸寝室外,该院女篮队成员也全员通过法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