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首例在校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稿时间:2018-11-23 11: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宜春11月23日电(通讯员 叶文静 徐小欢 陈芬芬)“我最初以为接到了诈骗电话,还专门拜托我的班主任核实一下捐献事情的真伪。” 今年5月,宜春学院政法学院2015级知识产权班学生林伟鑫接到了宜春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工作站站长史永亮的电话。

  电话里说到,林伟鑫的造血干细胞与国内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步成功,询问他是否有捐献意愿。在确定事情属实后,林伟鑫很快就作出了捐赠造血干细胞的决定。

  经过了高分辨、体检等工作,11月3日,林伟鑫赶赴长沙湘雅医院,历时一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林伟鑫成为宜春市第四例、宜春学院在校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近日,他的造血干细胞已经成功输入一名5岁的白血病患者(女)体内,患者目前状态稳定。

  “配型成功,机缘可遇不可求”

  2015年,林伟鑫首次献血,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为后来筛选匹配信息埋下了伏笔。

  “当我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对相符后,我的心情很复杂,也很激动,但激动过后也被一阵迷茫、恐惧的感觉笼罩着。”

  在还没有深入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学性与安全性之前,林伟鑫以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通过传统的穿髓捐献的方式来进行,这种方式有一定的风险,而且对人体有伤害。后来,在宜春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学性,毅然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林伟鑫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父母最初并不同意这个决定,担心会影响林伟鑫的身体健康,林伟鑫耐心地为父母解答疑惑,具体介绍捐献的安全性和科学性,父母逐渐对他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治疗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等疾病的有效手段。在今年上半年,宜春学院应届毕业生黎鹏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机缘可遇不可求,我十分珍惜这次点亮生命的机会。后来我才知道,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危险,对身体没有损害。”也就是在那一刻,林伟鑫感受到了生命的责任。

  “生命高于一切,我没有办法拒绝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情”,“我就尽量吃得清淡些,每天一日三餐轮流吃三种蔬菜。”今年8月,林伟鑫体检结果显示尿酸偏高,第一次体检没有通过,他便开始调整自己的饮食。

  与此同时,为了早日给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从决定捐献的那一天起,林伟鑫就给自己制定了身体锻炼计划:每天早晚出去遛弯锻炼,坚持每日两公里的跑步,保持身体的最佳状态。因此,他的体重也从159斤下降到了140斤。

  “父母一直在关心着我,他们经常打电话给我,让我多休息,注意营养,我在长沙的一个星期,每天都打电话问候我的身体状况。”在林伟鑫看来,母亲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母亲经常会把电视上报道的正能量事迹与我分享,并教育我要向他们学习。”

  其实,林伟鑫在为捐赠造血干细胞做准备时已经处于法学考试的紧张备考阶段。当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影响学业时,林伟鑫毫不犹豫的说:“考试一次没过可以再考,但生命高于一切,从那位5岁的白血病女孩的角度思考,这回错过了,去哪里等下一次呢?但学习还可以再来,即使这次考不过,我还有许多的下一次。即使小女孩能够遇到下一个相匹配的人,但时间需要多久?她还能够等多久?”

  “我没有办法拒绝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情,这是救人的大事,平凡的善举,能救人一命,我骄傲!”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17日,林伟鑫第二次体检顺利通过。

  图为林伟鑫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文静 摄

    “和救人一命相比,这点小疼算什么?”

  11月3日,林伟鑫在宜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长沙湘雅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据宜春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工作站站长史永亮介绍:林伟鑫同学非常淳朴,热心公益,他大一的时候就主动去献血,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11月8日8时许,林伟鑫打完最后一针动员剂后,被推进长沙湘雅医院骨髓/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室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全血采集并分离,医护人员顺利提取到了256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林伟鑫躺在采集床上,他的两只胳膊上分别扎有采血管和回血管,身体的血液正在循环通过体外血细胞分离机。

  “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躺上四五个小时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太值了!”林伟鑫在采集过程中轻松地对旁边的人说到。

  为了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11月4日起,医生每天为林伟鑫打两针动员剂。因药物反应,他有腰酸背痛的感觉,有时要到凌晨才能入睡。在医院陪伴他的同学很是心疼,他却说:“和救人一命相比,这点小疼算什么?只是有一点难受,完全能忍得住,不用担心。”

  “之前有人对我说,作出这么大的奉献,接受捐赠的患者却不知道我们是谁,是不是有点不值得。其实,我曾质疑过,也曾迷茫过,但是,当收到患者家属写的那封感谢信时,我很快就释怀了。做一件好事,我们不应该去计较什么值得不值得。经历过这次捐献,我也有所收获,那就是战胜了自己内心的恐惧。”林伟鑫说。

  “大爱无疆,善德永存;衷心感谢,捐赠之恩。”是白血病患者家属写的感谢信。

  “她还小,现在应该是她感受生活、认知世界的时候,希望她有一个彩色的、快乐的童年。”林伟鑫表达了对那位小女孩的祝福,也给患者家属写了回信。

  “生命如歌,曲谱人生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感受身边,传递爱心”

  短短三十二字,蕴含满满的爱心,传递着满满的希望。

  图为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文静 摄

  日前,李伟鑫捐献的“救命血”被送往广东中山市某医院,顺利输入到一名5岁的白血病患者(女)体内,目前患者状态稳定。

  人物简介:

  林伟鑫,宜春学院政法学院2015级知识产权班学生。在完成学业之余,林伟鑫还十分热心于学生工作,在学生干部岗位上积极团结和服务同学,被评为“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

责任编辑:耿立君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