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举行英雄诗歌音乐作品专场 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

发稿时间:2018-10-15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通讯员 苏煜尧)10月13日下午,主题为“放下荣誉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战斗英雄史光柱诗歌、音乐作品专场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此次史光柱作品专场,展示了他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9首诗和6首歌曲。

  

图为史光柱近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煜尧 摄

  据了解,1984年4月28日,史光柱在边境战斗中,4次8处重伤,左眼被炸出眼眶右眼也被弹片击中,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作为勇士,史光柱和他的战友在血与火的沙场铸就了“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边关军魂;作为强者史光柱,20岁的人生便离开五光十色的世界。当父亲来医院看他,从医生那得知他两只眼睛都看不到了,心脏病突发去世,母亲经不住双重打击精神分裂,家中还有一个6岁的弟弟需要照顾,怎么办?史光柱没有犹豫,从衣食住行开始尝试着重建生活。他直面人生,练习独立生活和自学写作,并通过自学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学习,4年时间他克服重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

  

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煜尧 摄

  30多年来,史光柱拖着残缺的躯体,努力做着没有硝烟的事情,创作出大量的文艺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诗文和音乐作品700余篇,获包括鲁迅文学奖在内的国家级文学奖21次,出版《眼睛》《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等文学专著和音乐专辑11部,10多个国家翻译和刊登他的作品,中国作协专门召开他的作品研讨会,提出“史光柱作品现象”,他一边创作一边演讲,以大众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基础,以传递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为核心,以忠诚担当放下荣耀再贡献为准绳,以帮助青少年立志成才为己任。至今已演讲2800多场次,创作主体也从军旅题材拓展到了命运、青春题材。

  专场现场,歌曲《我是军人》是他军旅生涯的代表作,他从“刚风劲气”“天地忠魂”写到了“刚毅是灵魂,牺牲是本分”;《山》是另一首动人心魄的英雄赞歌,“有人花开到终年,有人花开只一天,历经荡气回肠路我更坚信明天”。他的作品颇具时代特色和历史厚重。

  “他的作品专场朴实动人,即是英雄价值的延续和捍卫,也是新征程筑梦中华的号角。”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到会并致辞,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吴胜男女士代表慈善单位发言,到会的还有老将军、老英模和首都各界人士。此次活动由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盲协、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等单位协办,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400多名师生观看演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