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电子科技大学:看那一片格桑花盛开

发稿时间:2016-09-18 10:34: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那踊跃、高举的小手;记得那一双双对外面精彩世界渴求的眼神;记得每一个顽皮可爱的小动作;记得那蠢蠢欲动想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 

  孩子们围坐在屹立不倒的菩提树旁,倾听着一位长者谆谆教导,那是成长;老者清晰地记录着,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个孩子的故事,那是随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我们的一堂数学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景荣 摄

  流动的老师,不变的渴望 

  甲根坝乡,位于康定市西南部,海拔3500米左右,人们说着康巴方言。在距离甲根坝乡35公里山路的地方,有个小小的村庄——弄亚村。村书记得知我们的到来,非常渴望我们去村里开课,于是织翼支教队在弄亚村开设了“流动课堂”。 

  这是一个宁静的村子,我们住在黑黑的村书记家,寥寥藏香携着慈悲从神圣的经堂飘出,带着信仰与安康。 

  我们的“流动课堂”在一个二楼未装修的房间里,水泥堆砌的坯房加上几张零散的折纸,这就是孩子们的课堂。每每看到孩子们充满求知欲的双眼,内心总会被触动到。我们知道现在单凭我们的力量还远远不能改变这个现状,但我们希望能用自己的热情去激发他们对时代的渴望,我们多么想告诉他们,这个世界有多大,中国有多大,我多么希望我们能用我们的知识去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搭起他们通往自己梦想的桥梁! 

  也许是楼下诵经的声音太过慈悲,阳光太过温暖,我们瞬间有点眼红。 

  那一夜,很静,让我辗转反侧。 

  菩提树已不知枯荣几转,而TA还在这里 

  还记得那一天,学生塔娜的父亲土登彭措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塔娜爸热情地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家,配色绚丽富有藏族风情的明黄色牛头,走廊有绚烂的名族彩绘,繁复的藏毯...这是他们的家,最主要的收入来自民宿接待。 

  但事实上他的宝贝民宿让他头疼,近几年周围投资型客栈的出现,让整个家庭的收入举步维艰。在二楼闲聊时,这个藏族男人突然涨红了脸,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对我们说“回去后帮我们宣传宣传,介绍一点客人吧” 

  回到住宿的地方,队员们当机立断,决定建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吧,就叫“醉美甲根坝”,讲当地民宿资源整合起来,推动当地人民致富、旅游业的发展。 

  现在“醉美甲根坝”平台框架已经完成,搜索“醉美甲根坝”微信公众号即可找到,平台载有民宿查询、宣传及定位功能,发送位置即可查找到周围最近的民宿,平台还将联系当地政府、旅游局、村民继续完善,希望能真真实实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当地返乡支教“老师”土登绒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景荣 摄

  我爱你,难说再见 

  这位青年叫土登绒波,是一名回乡支教的大学生,目前就读于藏校。“这里教育存在的问题,不止是老师和资源的不足,更多的是家长不支持。”土登如是说到。 

  队员们对甲根坝乡的教育情况开展了走访调研,目前当地的多数孩子不能按时接受教育,辍学、休学、退学现象非常常见,大多原因是家长要求帮忙农活或生病。看到这样的情况,队员们都哽咽了,改变中国贫困地区人民的教育观念,也许比教育本身更加重要,也更加的艰难。 

  在支教的最后一天,孩子们在黑板上端正地写下了“老师”二字,希望我们能留下来……这时只见队员们的眼里都泛着泪光。 

  据悉,9月22日,电子科技大学织翼支教队将会有2名队员出发前往甲根坝乡,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活动,希望我们能做的能真真实实促进当地的发展,将这份爱延续在这片土地。 

  格桑花是幸福的意思,也希望美丽的甲根坝能一直一直幸福下去。(文/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王睿)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