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京工业大学学子下乡支教 四年不悔的青春记忆

发稿时间:2016-09-01 14:30: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开营仪式。南京工业大学团委供图

  7月12日,换乘一次,辗转一夜,南京工业大学致善协会2016暑期支教(乡村夏令营)湖南湘西队终于到达张家界,坐上了张家界开往支教点所在村的汽车。伴随着大山里的晨曦雨露,队员们乘坐的面包车驶过一座座青山,转过一道道山路,终于缓缓停在了支教点。 

  经过短暂的休息,支教团成员迅速投入了工作。成员们按照计划进行了招生宣传、开营仪式、授课、家访、告别联欢会。今年一共招收了近200多个孩子,各个年级都有,根据孩子的年级,支教团成员制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案,授课、绘本阅读、游戏穿插在孩子们日常的课程中。支教后期成员还进行了家访,向孩子的家长反馈情况,同时从家长那里对孩子及孩子的家庭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巩固教学成果并为下一年的支教活动策划打好调研基础。支教最后一天,支教团成员和孩子们邀请家长一起参加告别联欢会,联欢会上,孩子们依依不舍得和支教团成员告别,并和支教团成员约定明年再见。短短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也许不能提高多少孩子的成绩,但是在这一个月里我们作为陪伴者,和孩子平等对话,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一颗善的种子,同时也让成员暂时放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扣问灵魂。 

  愿我们心中都有小花开下 

  一个月的支教生活留给我们很多美妙的记忆,孩子纯洁的想法也敲击着成员们的心灵,让成员们反思自身。梦想美术课上,老师让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画下自己的梦想,有孩子画下了和自己牵着手的爸爸妈妈,因为他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有孩子画下了大海,因为他想看看大山外面的世界;有孩子画下老师,画下警察,因为那是他长大后想成为的人。 

  “我画的是医生,因为我长大了想当医生,给那些因为没钱看不起病的人免费治病。”“可是你如果不收钱的话你自己就没钱吃饭了怎么办?”“那我就给有钱的人收钱治病,然后再给没钱的人免费治病。”介绍自己的画的时候,独自和生病的爷爷一起生活的孩子如是说。听着似乎是不切实际的言论,却是孩子对这个世界满是善意的期待。 

  就像纪伯伦在《先知》里告诉我们的:你们可以庇护孩子的身体,但不能禁锢他们的灵魂。孩子的灵魂栖息于明日之屋,那是你们在梦中也无法造访之境。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