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大学子赴沂蒙老区:红色文化+绿色经济 老区有新发展

发稿时间:2016-08-15 19:46: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山东大学学生党员暑期实践专项调研团走进沂蒙革命老区。山东大学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临沂8月15日电(通讯员 李英慈 蒋黔川 李彤)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沂蒙山区,与井冈山和延安并称为中国革命战争时期“三大老革命根据地”,曾是中共中央华东分局、新四军军部、山东省政府和山东军区等党政军机关驻地。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儿女积极参军参战、拥军支前,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在新中国建设中,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也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成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革命老区是红色政权的发源地,但由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等诸多原因,其发展受到较大的制约。实现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使“老”区获得“新”生,是事关经济稳步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大议题。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振兴老区的宏伟愿景。党的十八大以来,革命老区人民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个全面”等中央精神引领下,结合当地特色,开辟了一条“红色文化”与“绿色经济”相结合的发展之道。 

  近日,山东大学学生党员暑期实践专项调研团19支分队百余名学生深入沂蒙革命老区的18个县区,寻访当地革命纪念馆、党支部遗址、本土企业等,围绕红色革命主题深入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在实地调研中,学生党员队伍对沂蒙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沂蒙的历史,是艰苦奋斗、继往开来的历史,它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谈到本次红色主题社会实践的感受,赴费县大青山红色革命遗址开展实践活动的团队负责人庞博感慨,“看了这些关于从前的资料,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失去了这股坚持到底的毅力和永不屈服的底气,干事创业就很难成功,沂蒙精神需要我们这些后来人重视并且传承下去。” 

  济宁市泗水县的王维洪老人是一名老革命,八十八岁高龄的他在家人的搀扶下接受了山东大学实践队员的采访。“我四八年五月入伍,那时候咱泗水解放。”老人手持拐杖,追忆起当年的经历,“在部队总共当了七年的兵。”老人亲历了淮海战役、济南战役、渡江战役,目睹了新中国的成立。解放后,王维洪转业做了村支部书记。“那时候穷,当书记也没干什么大事,就是带头种地。现在日子好了,国家发展快,老百姓也比以前好过多了,我们这些老人都感到由衷的高兴。”退伍后在泗水县创立了锦川花生企业的老兵苏贵勇告诉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老区精神如今派上新用场,“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党和军营是分不开的,革命时期那种坚持、坚韧的精神,在新型农业化的发展上还能继续激励着我们不断克服困难,研发新的技术。”   

  伴随红色旅游升温,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成为振兴老区经济的重要战略支撑。山大学子通过实地调研走进企业,同企业技术、管理人员交流沟通,调研社会转型大背景下的老区传统产业现状。结合本学科特色,设计服务于革命老区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的项目。  

  “红色足迹”实践调研团赴新泰市,以搜集网络信息、发放调查问卷、联系相关人员等诸多形式,了解新泰市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现状,并为当地红色旅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方案。历史学院“忆芗”实践队以常山庄村为例对沂蒙地区典型的传统村落进行走访考察,调研该地区红色乡村记忆的保护现状,对该地区传承红色记忆的优良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并从档案学专业视角,为政府部门进行红色乡村记忆建档提供参考策略。 

  “铭记历史,敬畏人民,重温党史,感受革命热情。”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于新九说,通过这次寻觅“红色足迹”活动,同学们被革命老区的历史、精神和文化所震撼,山大学子应把“沂蒙精神”看作一面镜子,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更好地在新时期发展中谱写老区精神的新篇章。 

实践团队在革命前辈雕塑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山东大学团委 供图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