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胡卫委员:建议禁止对未成年人进行非必要医美手术

发稿时间:2022-03-08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胡卫建议明确医疗整形行业经营范畴,并明令禁止对未成年人开展除容貌修复等必要医疗之外的整形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胡卫。受访者供图 

  胡卫表示,医美作为一种非必要的医疗行为,在青年群体中成为一种消费趋向。《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在2020年整形产业的消费者中,18-35岁青年群体占比71.1%,其中95后青年比例超过50%。

  “在整形行业呈现高额利润和快速发展态势下,出现了经营不规范和诱导年轻消费者等乱象。”他认为,整形业乱象对青年造成群体性的伤害有多个方面,比如身体健康损害,误导青年价值观,助推青年的容貌焦虑和过度追求颜值。此外,整形消费的贷款或分期付款等方式,让年轻人陷入以“美丽”为名的消费贷陷阱中。

  胡卫经过调研后发现不少问题,如整形市场上的低价产品比比皆是,但仅限于广告宣传,远低于实际花费。不少整形机构借助现代医疗技术,用宣传话术将商业美包装为年轻人可自主追求的新型高效美。整形机构推出多种便利的消费途径,如线下的消费贷款,线上分期付款,从而诱导年轻人的非理性消费。

  “这几年因整形失败的青年维权事件在新闻报道屡见不鲜。”胡卫说,整形失败需支付高额赔偿费,但整形业普遍将整形成败归为消费者个体责任,且多采用言语威胁、人身威胁甚至是非法拘禁手段,来应对消费者维权,甚至拍摄消费者维权视频且将顾客标签化为“医闹”。他认为,整形维权困难的隐蔽性,掩盖了整形消费的潜在风险。

  “医疗整形作为新兴行业,亟须完善相关法律及相关细则。”胡卫建议出台规范整形业的法律法规。如设置整形业的准入机制,明确提供整形服务内容,特别是手术类医疗整形服务人员的资质和执业范围等,公开展示其相关审批文件及服务资质;明确行业经营范畴,并明令禁止对未成年人开展除容貌修复等必要医疗之外的整形项目;规范整形广告相关法律,禁止夸大整形效果、宣扬性别歧视和隐瞒手术风险等广告宣传;四完善适用于整形民事纠纷的调解细则和诉讼司法解释。

  他还特别提到,应对医疗机构整形项目的贷款消费等制定严格标准,并限制没有经济收入能力的青少年,特别是学生群体的“美丽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