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朱永新委员连续20年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实现阅读的“共同富裕”

发稿时间:2022-03-08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从2003年开始,我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一直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这不是哗众取宠,不是行为艺术,不是可有可无的建议,而是基于我们对于阅读价值的理解和对于阅读现状的认识提出来的。”今年,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阅读节,以全民阅读夯实共同富裕的精神基础的提案》,这是他第20年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受访者供图 

  如何有效地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朱永新认为,推进全民阅读是最基础、最便捷、最有效的路径。阅读需要唤醒,需要仪式,需要平台,就像战士出征前的宣誓、擂鼓一样,“首先要建立国家阅读节,为推进全民阅读搭建活动平台。”

  “其次,把孔子诞辰日作为国家阅读节的时间。”朱永新说,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也是中国最早的阅读推广人。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把这一天作为国家阅读节,不仅仅有助于唤醒全民的阅读意识,也有助于我们纪念这一伟大的万世师表和终身阅读学习的典范人物。

  再次,要进一步推进阅读公平。朱永新认为,阅读资源的公平是教育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缩小社会差距、推进社会公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如果不同地区的孩子有同样好的阅读环境、条件和资源,他们的精神成长就可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最后,还要加强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朱永新说,公共图书馆作为现代公共生活的信息中心,它的免费开放,将为我们提供全民阅读、连续阅读、终生阅读的保障。世界图书馆的历史证明,公共图书馆应当承担大众阅读的领导者和推行者的神圣使命,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如推荐书目、读书报告会、新书宣传、指导家庭和社区开展儿童和成人阅读等,对于建设书香社区、书香城市,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具有深远的意义。

  “阅读的‘共同富裕’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前提。让我们一起努力,通过国家阅读节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夯实共同富裕的精神基础。”朱永新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