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韩德云代表:建议公开各地交通罚款收入

发稿时间:2022-03-08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联律师事务所重庆办公室执行合伙人韩德云建议:公开各地交通罚款收入。

  他表示,“电子警察”指利用技术手段,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拍摄记录,并依据拍摄记录进行处罚的一种执法方式和手段。在新技术发展的背景下,“电子警察”一方面可有效解决交警警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交通执法效率,减少交通事故的产生概率,在维护交通平稳运行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由于“电子警察”广泛运用的背景因素复杂,通过“电子警察”进行非现场执法的比例在交通执法中愈发增加,各地均不同程度出现了“以罚代管”“罚而不管”的问题。

  “去年,我曾提出建议希望交通行政执法中,一定要防止滥用‘电子警察’设施设备,这个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韩德云说,公安部于2021年12月8日发布《公安部关于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明确要求规范电子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和使用。

  鉴于“电子警察”设施设备已经成为各地交通执法的主要工具手段,行政罚款是交通违章处罚的主要形式,因此,韩德云今年继续建议,希望定期公开公布各地的交通罚款收入,以便社会民众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更好监督各地使用“电子警察”设施设备的情况,“让我们的交通行政执法更公开公平和公正。”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