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肖胜方代表:建议设立网络直播“打赏冷静期”

发稿时间:2022-03-08 0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建议设立网络直播“打赏冷静期”。

  他认为,网络秀场直播行业近年来热度一路走高,形式比较多样,涉及的内容很广泛。这种业态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和乐趣。但是,网络秀场直播在具有正面价值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乱象。

  “近期不断爆出各种网络直播打赏的负面新闻,比如挪用公款打赏、未成年人打赏,以及贫困生贷款打赏等,比较严重。”肖胜方说,即使是成年人也可能沉迷于网络直播,盲目打赏主播,倾家荡产的也不算少见。更有甚者,为了打赏更多的金额,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同时,直播打赏是一个来钱太快、太多的途径,这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直播行业趋之若鹜,其中自然会有追求猎奇的不良风气。

  肖胜方建议,要成立一个网络直播协会,还要将直播内容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别的直播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第一类直播是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直播,要鼓励、支持;第二类直播是没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内容但并未违反法律、法规、政策内容的直播,比如并无“营养成分”的八卦新闻网络直播、并不具有专业技能的“纯颜值”直播等等,既不支持,也不反对,要设立“打赏冷静期”;第三类直播是不但毫无价值,而且违背了法律法规规定,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原则的直播,“对于这类直播要坚决禁止,并且追究平台和主播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