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董明珠代表:建议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

发稿时间:2022-03-08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

  她认为,新冠疫情背景下,法定节假日社会运行压力较大,部分特殊工种从业人员在假期仍需坚守岗位,导致其与家人共处的假期时间被压缩且难以补足,建议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疏解法定节假日的社会运行压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董明珠建议,允许地方政府在《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对法定节假日规定的指导下,自行决定各行政区域内的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

  此外,她还建议逐步放开企业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自主权,允许企业根据地方政府的指导,结合不同工种特点,在取得员工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灵活制定具体的调休政策;同时制定相应的约束措施和监督机制,避免部分企业滥用政策的灵活性,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