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李亚兰代表:对“外卖小哥”的劳动关系进行司法认定

发稿时间:2022-03-08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李亚兰建议,对外卖骑手的劳动关系进行司法认定。

  李亚兰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外卖平台软件,“外卖小哥”穿梭于大街小巷。但目前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上还滞后于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保障和权益保护方面还不尽完善。

  她认为,与传统的劳动关系而言,“外卖小哥”的工作呈现出人身隶属性低、管理关系较为隐蔽,用人单位具有隐蔽性、用工手续普遍不规范等新特点,该行业存在着大量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不参加社会保险等违法行为,从而导致劳动者维权举证难。

  由于,目前的网络平台用工具有复杂性,法律关系主体日趋多样化,一些互联网企业为了规避或淡化劳动关系,将用工关系进行多重分化,一个劳动者可能与多个公司有关联但又找不到确定的用工主体,或者劳动者“被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自担风险和责任。企业诱导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注册个体工商户,想要把劳动关系转化为合作或者承揽关系,规避作为用人单位的责任。

  李亚兰建议,最高院在颁布劳动法相关司法解释时明确一个原则,即用人单位以劳动者注册个体工商户为由规避劳动关系的无效,以在全国范围内引导外卖用工企业规范用工行为,推动建立该行业守法和谐的用工关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