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卢天锡代表:建议加大高价彩礼治理力度 严厉打击“买卖婚姻”

发稿时间:2022-03-04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高价彩礼物化了婚姻,让婚姻蒙上了阴影,给双方家庭带来了许多困扰,损害了原本淳朴的农村社会风气,也让农村生活负担不断加重。”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建议在“开展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尽早出台配套措施,加大高价彩礼治理力度,严厉打击“买卖婚姻”,促进乡风文明。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受访者供图

 
 

  卢天锡说,送彩礼的习俗自古有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攀比心理作祟,彩礼也逐年走高,尤其是欠发达农村地区更为突出,很多农村地区的彩礼已经攀升到10-20万元不等,有的地方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

  他认为,高价彩礼导致很多农村家庭不堪重负,引发系列社会问题,有的家庭男青年到了适婚年龄却“娶不起媳妇”;有的家庭“娶了媳妇就返贫”,欠下巨额债务;有的家庭为娶儿媳,必须先嫁女儿;有的家庭因婚生怨,甚至出现了经济纠纷和刑事案件。

  “我经过调研后发现,导致农村高价彩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卢天锡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首先是男女比例失衡,由于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有相当一部分家庭仍通过人工终止妊娠、超生等手段选择生男孩。加之随着农村劳务人口向城市单向流动,农村年轻人尤其是女青年大多选择留在城市工作或嫁到城市,加剧了农村青年男女比例失衡。

  其次是生活水平落后。受到自然条件制约,不少地区村民生活较困难,家长不希望孩子一辈子吃苦受累,富裕家庭便成了不少农村女青年择偶的首选目标,索要高价彩礼则成了理所当然。卢天锡说,“而且,女儿出嫁收取的高价彩礼,还可以作为娶儿媳的积累资金,或偿还娶儿媳欠下的高额债务。”

  行政管控也存在缺位问题。卢天锡说,尽管高价彩礼现象多年来一直存在,但起初并未对社会稳定产生较大影响,政府也未出台相关规范措施,不少基层干部认为这是风俗习惯不该管,群众自愿不能管,大多停留在宣传标语和口号上,缺乏有力约束,高价彩礼现象愈演愈烈。

  “攀比观念盛行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卢天锡说,有的女方家长认为,彩礼的多少其实代表的是女儿的身价,甚至当成炫耀的资本,认为彩礼太少会被别人说,觉得没面子,导致彩礼节节攀升。

  为此,卢天锡建议开展高价彩礼治理。他说,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开展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犹如一场“及时雨”。他建议尽早出台配套措施,加大高价彩礼治理力度,严厉打击“买卖婚姻”行为。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报备、执行情况的纪律约束,发挥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名人等“关键少数”在高价彩礼治理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还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卢天锡建议,鼓励乡村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婚事简办,逐步改变传统不文明的婚嫁陋习。加强健康婚嫁文化宣传,引导和带动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弘扬婚俗新风,以举办节俭婚礼、文明婚礼为荣,以恶意攀比、铺张浪费为耻。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