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追记陈定昌院士:毕生奋斗践行航天报国诺言

发稿时间:2020-12-10 09:21:00 来源: 光明日报

  毕生奋斗践行航天报国诺言

  ——追记空天防御领域战略科学家陈定昌院士

  【追思】  

  近日,国资委党委追授陈定昌同志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号召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向陈定昌同志学习。获此讯息,思绪不免回到不久前,著名防空反导领域战略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定昌离开的那一天,天色黯然,草木含悲。到如今,陈定昌院士离开已近百天,他的音容笑貌却仿佛仍在眼前,他为我国防空反导事业所作的贡献,也历历在目。

  一生践行航天报国 

 

  作为国家重大专项总师,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我国战略防御技术体系的倡导者、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防空体系研究和三代防空装备的拓新者,陈定昌院士为祖国航天事业奋斗58年,带领团队取得多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为国防武器装备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伟大祖国无比热爱,为航天事业倾尽毕生心血,为祖国空天安全奉献终身,是航天人永远学习的楷模和典范。

  自196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到原国防部五院二分院工作,陈定昌院士始终以发展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坚持做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案。他曾说:“我一生的最大追求,就是在实现中国梦上多做一些工作。”直到去世前,他一边做治疗,一边还在研究如何实现军队现代化,如何推动建设战略防御体系。他用毕生奋斗历程,践行了航天报国的诺言。

  殚精竭虑攻克世界级难题 

  陈定昌院士投身祖国防空反导事业几十年来,坚守一线、攻坚克难,完成了多个国家重点型号研制,先后突破了第一代防空导弹面临的U2飞机干扰难题、完成了第二代防空导弹制导系统和系统总体设计、攻克了第三代防空导弹关键技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他领导完成了我国空天防御体系的探索研究和基本建设,为信息化条件下新质杀手锏装备研制,形成制衡强敌的战略威慑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陈定昌院士的一生是善于创新、硕果累累的一生。“搞科学就是要创新。”他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了“未来战争已经从单个武器系统对抗演变为体系对体系的对抗”论断,其中“三个空域、四个系列”,走基本型、系列化的发展道路,开创了防空装备成体系建设的先河。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狠抓关键技术攻关,坚定走自主创新之路。他领导完成的重大项目是我国在完全基于现有基础、完全自力更生的条件下,实现了完全超越现有能力,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一次次试验成功震慑强敌,一件件大国重器应运而生,他主导研制和推动规划多型装备在历次阅兵式上威武亮相,极大地提振了民族自信,扬我军威国威。

  忠诚于党 无私奉献 

  陈定昌院士常说,“人总是要老的,为使我们国家的事业不断发展,要做好传承,重点是培养领军人才”。他常常不顾重疾,有重大试验任务时仍然亲临试验现场,为任务殚精竭虑,每一次试验过后都会大病一场。他始终以“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在成绩面前,更多考虑别人的贡献,在失败面前,尽量考虑自己的责任。

  陈定昌同志作为新时代践行科学家精神和航天精神的杰出代表,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先进典型,是新时代中央企业共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光辉典范。

  去世前陈定昌院士曾在遗嘱中讲道:住院三个月的党费按时交齐,所有丧葬事宜一切从简,丧葬费用自理,对组织没有任何要求。这些话语,闻者无不动容。“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正是他一生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支撑陈定昌院士一生艰苦创业的首要精神力量就是爱国主义。不论科研条件多么薄弱,外界的质疑多么强烈,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他都始终坚持信仰,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国家充满信心,对事业无比热爱,始终站在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高度迸发出航天报国的意志和追求。

  我们深切缅怀陈定昌院士,就是要以陈定昌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走好科技自立自强的航天发展之路,夺取自主创新的新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刘石泉,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