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九成创业者收获成就感幸福感

发稿时间:2020-11-17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深入了解青年创业发展情况,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恒大研究院联合组织调研分析,形成《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0)》,于2020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期间正式发布。

  课题组于2020年1月收集的全国6442份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创业青年以男性为主体,集中在22-32岁,在校大学生、农民及农民工是主力军,学历以本科和大专为主,56%为首次创业。多数受访青年表示,创业是为追求美好生活,创业是为自己工作。他们的创业想法主要来源于对经济社会的独立观察。一半以上的创业青年启动资金规模在10万元以下,首要来源为个人或家庭积累。创业青年每周平均工作45小时,每月平均出差4天,1/3的创业青年面临很大心理压力,但超九成的创业者在创业中体会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

  报告从创业环境、企业家精神、创业结果三个维度构建了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指数,评选出50座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结果显示,2015-2019年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指数由100升至145.1。北京、深圳、上海位列2019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三甲,一线城市、发达省会城市及东部发达地级市的创业发展指数排名明显居前。

  报告认为,相较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从创业数量、创业质量、创业投资、创业服务机构现状看,中国创业水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等创业主体受到的冲击更加明显。青年创业发展面临着业务来源单一、创新能力不足、融资难、人才招聘难、行业竞争激烈等困难,他们对融资、创业培训、财税优惠的呼声最高。

  报告建议,加大青年创业支持力度,建设城乡青年创业学院,加快孵化机构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构便利注册、税收支持等制度安排,搭建人力资源中心、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健全青年创业发展统计监测评估机制,全面跟踪国内青年创业发展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