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纠偏追求升学率倾向 需全社会共同参与

发稿时间:2020-10-16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该方案指出:要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近年来,纠正片面追究升学率倾向,树立科学教育观、正确政绩观,早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不过,在现实中,攀比升学率的情形依然十分严重。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奉行升学率第一的原则,进行各种“隐形排名”,并把这种排名作为学校获取资源、利益多少的依据。一些地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不让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就改成补贴;不让宣传中高考“状元”,就宣传“优胜者”“高分考生”……各种花样的操作,传递出的,依然是“唯升学率”的偏差教育理念。

  这种情况的出现,当然有其客观原因。一方面,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党政有关负责人、教育管理者将升学率作为地方政绩,致力于把各种优质资源堆到某些名校。这种罔顾教育资源均衡化原则的做法,导致学校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典型的例子,就是时下一些地方涌现出来的“超级中学”现象。这些超级中学不仅对地方优质生源形成了“虹吸效应”,损害了教育公平,也未必有利于优质生源的个人成长。

  另一方面,对升学率的片面追求,也与社会上弥漫的“比拼名校、比拼职业”的风气有关。一个年轻人想要出人头地,往往必须出身于名牌大学。如何才能进入名牌大学?向上追溯,自然要沿着名牌幼儿园、名牌小学、名牌中学的路子一路“攀登”。在很多地方,基础教育已经演变为升学与非升学两条路径,这种分裂情形,本身就是适应选拔、淘汰而产生并加剧的。

  当下,职场招聘中用人单位的“名校情结”十分严重,一般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求职就业上往往备受歧视,这也传导给社会一种暗示——学校没有升学率,不能让孩子考上好大学,自然也就没法让人在未来找到好工作、获取好生活。尽管有人一直在讲“英雄不问出处”,但现实屡屡碰壁的遭遇,无疑是最有用的宣传和动员。

  如今,中央决心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确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在具体操作中,不能仅仅就教育论教育。教育问题从来不仅是校园之内的问题。培育什么样的人才,如何让人才涌流,以满足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长远发展需要,是一个大命题。唯有扩大社会参与,从源头治理教育问题,找到其社会病灶,才能标本兼治,取得更好的实效。

  其一,各地要把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当做一项硬性任务来完成,从教育投入、教师队伍、教育生态等多方面发力,普遍提高中小学教育的质量,减轻家长的焦虑心理,在此基础上,逐步改变攀比升学率的情形。学校与学校的竞争,应该是多维度的,而不仅仅聚焦在分数、升学率上。

  其二,各界还应共同扭转“名校崇拜”的社会风气。具体讲,举凡在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还是企业选人,都应该唯才是举,而不是将985、211或者双一流等等作为必要条件。读书成才,并不是只有名校毕业的才是人才,人才的评价体系丰富了,多样了,则必然会传递给中小学阶段以更积极、更正向的信号。学生也好,家长也好,相应地也会更加追求成人成才,而不是名校和升学率。(斯远)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