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抑郁症患者能否坐飞机,需要怎样的答案

发稿时间:2020-10-16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女大学生因抑郁症被拒绝乘坐飞机”的话题在网上引爆了舆论。抑郁症患者到底能不能登机?航空公司是否可以拒绝抑郁症患者登机?相关话题激起大量网友的关注和争议。

  涉事企业春秋航空回应:“鉴于工作人员多次安抚旅客,旅客情绪仍无法平复。基于安全因素,春秋航空劝退旅客,办理了机票全退手续。在旅客情绪比较激动、病情不明,没有专业医疗意见的情况下,出于对旅客本人健康和其他所有旅客飞行安全的考虑,谨慎地做出这一遗憾的决定。”

  从航空公司的回复来看,拒绝乘客登机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据媒体披露,事件发生时,“旅客本人双手颤抖,在登机口喊叫”,而且“有同航班旅客见此情形,向工作人员提出不愿意与其同机的要求。”鉴于之前发生过旅客因个人极端行为影响飞行安全和旅客体验的先例(比如在飞机上自杀,对他人实施暴力行为),航空公司有义务加强防范。而且,按照相关规定,航班机长有权力禁止有安全风险的旅客登机,这不仅是为了个别旅客的健康与安全,也是为整个航班的安全负责。

  然而,此事的特殊性与争议点,就在于如何判断涉事旅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首先,如今抑郁症患者与潜在的心理疾病患者并不少,稳定期的患者一般不会有极端行为。而且,仅以“手抖”“情绪激动”等细节,难以断定相关旅客对航班安全构成威胁。

  在事件发生时,相关工作人员的处理方法,也遭遇了不够严谨与合理的质疑。据涉事旅客的男友于先生表示:“拒绝乘机的原因前后矛盾,一会说与抑郁症有关,一会说与病无关,只是单纯情绪的问题。”而且当时旅客之所以产生“情绪激动”的问题,是因为相关工作人员的盘问。如果当时双方的沟通能更加顺畅,或许就不会产生矛盾,问题也能得到更妥善的解决。

  目前,事件双方还在各执一词,更多细节与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广大网友关注此事的原因,并非局限在“抑郁症患者到底能不能登机”的问题上,而是对抑郁者患者在公共场所处境的担忧。

  去年8月,中国青年报微博发起“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你觉得自己有抑郁倾向吗”的网络投票后,有31.2万网民参与投票,结果显示:超过半数投票者认为,自己“有轻微的情绪低落,可自我调节”;而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且情况很严重”的投票者达到了8.6万,占总人数的27.6%。虽然自我认定抑郁倾向与确诊为抑郁症还是两个概念,但这一数字依然很惊人。也正因此,不少年轻网友对此事存在某种意义上的“感同身受”——如果自己仅仅因为情绪不好就被人拒绝进入公共场所,该怎么办?

  对此,一方面,我们不要对抑郁症有太敏感的“应激反应”——并不是所有的情绪低落现象都是抑郁症,抑郁症更不是一个无法克服的顽疾,它也没有什么可怕的传染性。另一方面,对于那些真正存在抑郁问题的患者,应有合乎医学常识的关注。要在全社会范围进一步明确,恐惧抑郁症是没必要的,歧视抑郁症患者更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