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冰点周刊:无情AI在线炒鱿鱼

发稿时间:2020-10-14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全球流行。你想趁机偷个懒,却发现只要老板有“芯“,哪里都是格子间。

  美国一家公司设计了一款叫做Enaible的软件,它在电脑里学习工作流程,当检测到一封电子邮件或一个电话时,它知道员工要做哪些工作,并能用多长时间完成。之后,AI给你的工作效率打分。

  另一家美国公司制作的软件可以记录员工的网页浏览、邮件记录、聊天和键盘使用历史,定期截屏。如果员工工作没效率了,系统会推测是不是他在购物网站上停留太久。软件还能“看到”员工批量导出公司数据,预测他是否要提交辞呈。这款软件名叫大脑(CEREBRAL)。

  写字楼里的白领忽然发现自己和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小哥没什么区别,都是在规划好的线路下抢时间,出卖体力和健康换钱,天下无不同。

  你以为熟练掌握切换桌面和关闭浏览器的快捷键就能上班摸鱼吗,你以为每天带薪拉屎30分钟就相当于多出几天年假吗,颤抖吧社畜们,老板已拿起AI新皮鞭,时时刻刻盯准你思想别滑坡。

  技术剥削猛于虎,AI变成新的监工,面无表情地发号施令。Enaible的口号是“未来的生产力一定需要AI参与领导”。根据他们的统计,8小时工作制里,美国人有产出的只有3个小时,每年有4000亿美元被员工们摸鱼摸掉。

  欢迎来到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但是这款人工智能软件忽略了,很多时候人没碰电脑,不意味着你的大脑不在工作。对于创造性的工作来说,它很难真实反映效率。AI说起来如何智慧,好像也并不比烤面包机有更多的自我意识。

  然而AI监工发展势头迅猛。沃尔玛给收银员开发了一种监控系统,能根据包装袋的声音和扫描条形码的速度,来推测收银员是否在高效工作。也许有人还记得南京给环卫工人发了一款智能手环,在原地不动超过了20分钟后会自动发出语音:“短暂的休息之后,继续努力工作吧,加油!”有的工厂给工人戴上芯片,设定半径2米的工作范围,一旦超出,报警声响起,像唐僧给孙悟空画下的那个圈。

  统计机构Gartner在2018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全球各行各业的组织中有22%记录员工的活动数据,17%监控员工工作电脑的使用数据,16%使用员工邮件或日程数据。

  AI监工的集大成者非亚马逊公司的仓库莫属,去年,美国媒体曝光了一份亚马逊内部文件,提到900名员工因工作效率低而被解雇。

  为提高效率而裁员并不少见,真正意外的是,作出裁员决定的是根据数据衡量员工工作、不带丝毫情感的AI监工系统。

  亚马逊曾在2009年提出过每小时打包140件货物的要求。而在美国的一些地区,这一数字为240件,旺季甚至可达400件。每分钟打包4-6件包裹,工人在土黄色的背景里像蜂房里的工蜂。有员工说,“当你开始在这儿工作时,你就把脑袋放空,你不过就是一个僵尸”。

  有人由于离厕所太远,连上个厕所都会被AI判定为摸鱼,英国的一家劳工保护组织做过问卷调查,当地74%的亚马逊仓库工人不敢在上班时间如厕,更有甚者用塑料瓶来解决问题。美国肯塔基州一位罹患慢性膀胱炎的前员工愤怒地将亚马逊告上法庭,认为亚马逊克扣他正常上厕所的时间,索赔300万美元。

  几乎世界上所有的老板都在思考同一件事情:怎么能让员工尽可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周扒皮式的AI监工一定不是好答案。

  90多年前,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梅奥在芝加哥郊外的西方电气公司霍桑工厂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实验结果早就告诉我们,社会心理因素才是决定人工作积极性的第一因素,要想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升士气,就要提高他们的满足度。老板们必须创造一种环境,让人们觉得自己值得信赖,人们才能够尽职尽责工作。

  这些年,激发生产力的模式有了一些创新尝试,前几年,Airbnb(爱彼迎)任命了一位高级员工担任新设立的“员工体验全球负责人”,替代司空见惯的“首席人才官”,人力体验管理的概念由此产生。它要求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地倾听员工的声音并作出回应,以确保他们感到安全、健康、知情、投入。它重新把焦点回归到人,正是人,推动着商业的成功。

  一家能真正尊重人,尊重劳动价值的公司更能换来员工的认同和忠诚,效率自然高了,生产力也跟着上来了。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典礼上有句名言:“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AI那么聪明,但愿也足够善良。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