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这位“85后”老师是老师们的老师

发稿时间:2020-09-10 09:23:00 来源: 钱江晚报

  绍兴的环山路弯弯绕绕,有上坡和下坡。这条路,85岁的陈祖楠骑了好多年。他喜欢骑一辆自行车,从家里到学校,好几里路。自行车上,承载的不仅是一个老人,还有他对学生和学校满满的爱。85岁了,他经常打趣说,自己是“85后”。虽然退休二十多年了,他还要回学校给学生上课。

  学校特意办了一个班,用他的名字命名:“祖楠班”。不仅因为他是绍兴文理学院的首任校长,更在于他在教育领域的卓越贡献。

  上个月,陈祖楠出版了一本书,书名四个字《修德求真》,这是文理学院的校训,也是他一生的教育理想。

  “85后”老师开了一个特别的班

  7月7日,“祖楠班”又开班了。从2013年开办以来,这已经是第八期。

  和往年一样,学校举行了一个开班仪式。陈祖楠给班级授了班徽。

  这个班有39名大三学生,他们是从全校六七百名师范生中选拔出来的。

  那是2012年,一名副校长找到他,学校里想把最优秀的师范生集中起来,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加班加点,再给他们“开小灶”:配备校内外指导老师,每年培养一批未来卓越教师,想请陈祖楠做顾问。

  退休在家的陈祖楠一口答应了。但没想到这个班级要以他的名字命名。

  “卓越教师之卓越, 首先应该是思想品德的卓越。”在开学的第一课,他总是这样告诉同学们。他给同学们开了几个讲座:《教育神圣!》《养成教育补课》《中小学德育更多的是养成教育》。他认为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抓手,特别要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定会有良好的学习成绩。

  他时刻想的是教育,想的是学生。这一期的“祖楠班”的课堂教学结束了,开学后要去各个学校实习。 陈祖楠时时记挂着他们,放心不下。前几天还在微信群里给他们留了一段话,“想到大家就要去实习,到了一个新的学校要与老师同学交往,请大家一定要讲文明礼仪,要尊重所有老师,记住:礼貌是社交的通行证。”

  陈祖楠关爱学生。他把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有一年,班上一个同学受了刺激生病了,但是她的老家没有精神病医院,父母急得没有办法。陈祖楠把他们请到了绍兴,帮他们找医院,找最好的医生给她治疗。

  每天,陈祖楠会和老伴一起去看她,还时不时地烧些菜过去,使学生感到亲切温暖。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学生回来上课了。

  有个学生骨折了,有可能要残疾。这时陈祖楠又想到了自己的女儿。他说如果是自己的女儿,我一定要抱着她四处求医,找到最好的医生给她治疗。陈祖楠给学生请来了最好的骨科医生,为她手术。骨头接好了,最后没有残疾。

  “老师帮助同学,还能启发他们将来去帮助他人,关爱学生。这就是德育。”陈祖楠这样说。

  “祖楠班”办了7期了,培养了几百名的优秀教师,每年的就业季,他们都成了“香饽饽”,现在活跃在全省的各个学校,成了很多学校的教学骨干。每年的教师节,陈祖楠都会收到他们的祝福。

  最满意的事情是“补课”

  陈祖楠是绍兴文理学院的首任院长,一做就是十几年。

  在校长任上,他白手起家,克服重重困难,几乎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创办了音乐美术专业。他要让青年人人能唱歌,都能享受音乐,接受美育的熏陶。

  “那么,你自己觉得最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我问。

  陈祖楠想了想说,是给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进行基础道德教育。这是一次成功的德育改革。做校长的时候,他也给学生们上课,上的就是基础道德课。怎么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好的思想品德。

  陈祖楠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补课,补基础道德教育,是希望师范生人人讲文明有道德,以后去影响他们的学生,进而去改造社会。

  “我们影响学生,等学生毕业做老师了,去影响更多的学生,让他们也识礼仪,懂规矩,讲文明,有教养,这样我们的社会风气才会慢慢的改变。”

  教书育人这么多年,他的理想实现了吗?

  陈祖楠回答说,没有这么容易啊,这不仅需要学校,还需要家庭,需要教育主管部门一起来做。

  我问陈祖楠你这样要求学生,那么你是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的?

  陈祖楠笑了。他给我讲了一个“德育辅导班”的故事。他说他的外孙女读小学时,双休日要上四五个辅导班。他对外孙女说你还要读一个辅导班。

  “什么培训班呀?”

  “德育辅导班”

  “外公,没有这样的班啊。”

  “这个德育辅导班,外公办。就是你每星期要到外公这里来吃一次饭。吃完饭我们就一起喝茶聊天。”

  他说,我结合他们的日常行为给她讲要“心有他人”,要“自尊自爱”。

  就这样,外孙女每个星期来上一堂德育课。陈祖楠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女儿带着外孙女来家吃饭,按门铃。

  陈祖楠就告诉外孙女,你们有钥匙的,为什么不自己开门,要麻烦别人呢。

  下次,他们再没有按门铃。有一次她妈妈要按门铃了,她着急地叫“不要按门铃呀,不要按门铃!“

  要“心中有他人”,要“慎独慎微”,这是陈祖楠常常告诫学生和家人的。

   是老师们的终身老师

  前几天,陈祖楠收到一条长长的微信。

  发信的是陈祖楠的学生,现在是浙江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也快退休了。“老学生”来向陈老师请教一个困惑。

  今年8月,陈祖楠出了一本书,序言是学生俞可平写的。书名《修德求真》。这四个字是绍兴文理学院的校训,成立之初,陈祖楠提出来的。

  修德,自然是德行,求真,是探求真理,实事求是。这四个字,也是陈祖楠的追求。

  陈祖楠给浙大的这位学生寄了两次书。

  结果,快递员两次都没有送到,也没给他发取件码。第一次,这位学生,打电话对快递员训斥了几句,还投诉了他,要他送上门。第二次,他没有这么做。而是给陈祖楠发了一条微信。

  “读了你的书以后,我放宽了心态,不再以恶意猜测人……谢谢陈老师教诲。您是我永远的老师。”但他也提出自己的困惑:“这会不会是在纵容他,导致他下次还这样?或者犯更大的错。”

  陈祖楠回复他,“不要投诉,给他提个意见,促他改进,‘规过于私室’嘛!”

  “这样考虑别人,讲修养的人现在不多,所以,我在《修德求真》一文中特别要讲讲修身,不是专对别人讲的,也是对自己讲的。”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