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学重10斤,娃的校服“缩水”了

发稿时间:2020-09-07 09:23:00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儿童医院曾接诊一名男孩,10岁体重已有210斤(资料图)。通讯员王琛供图

  开学发现校服“缩水”了,一称体重,孩子猛长10斤。开学第一周,不少妈妈为此着急:听说孩子长太胖,会影响长高,要怎么帮孩子减肥?

  “长胖会留下健康隐患,也会影响长高。而且,孩子有三个年龄段容易发胖,如果儿童期肥胖,对今后健康的影响比较大。”专家提醒家长,儿童不宜节食减肥,最好帮孩子调整饮食结构,多给孩子创造锻炼机会,保证体重不继续增长。

  娃胖了,开学校服“缩水”

  读者陈女士的女儿,新学期升读小学六年级。开学第一天要穿校服,结果试穿发现,校服又紧又小,几乎绷在身上。一称体重,孩子假期长了足足10斤。

  女儿急得直哭,不肯去上学。最后,陈女士拿出自己的白衬衣让孩子先应急,又紧急订购大号的新校服。

  “家长群里发了孩子们的照片,新学期,班上同学几乎都长胖了。”陈女士说,女儿平时性格有些内向,担心自己长胖了不好看,最近情绪很低落。

  这并非陈女士独有的遭遇。长江日报健康院推出的“心晴”心理咨询专栏,为读者提供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开学第一周,有不少妈妈表现出同样的焦虑:孩子长胖了,既影响身体健康,也影响心理健康,家长还担心会因此影响孩子长高,怎么办?

  三个“易胖”年龄段最好别胖

  “最近确实有家长反映:孩子长胖了,咨询如何减肥。”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专家刘华介绍,假期孩子们吃得好、动得少,普遍有长胖的倾向。

  理论上说,孩子过于肥胖,容易造成骨龄加速增长,降低孩子的身高增长效率,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

  除了影响长高,孩子如果体重短期内快速增加,体重严重超重,还会有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等健康隐患。

  刘华特别指出,孩子在三个阶段容易“发胖”,一是出生后第一年,二是4—6岁,三是11—13岁进入青春期。这三个年龄段如果摄入营养过多,就可能令人体脂肪细胞数量增多、体积增大。

  所以,妈妈们的担忧有一定道理。尤其是孩子在这三个年龄段的家长,应尽量帮助孩子控制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可以每3个月为孩子称一次体重,以体重不继续增加为宜。

  专家支招:调整饮食结构多锻炼

  要怎样帮孩子减肥?刘华分析,孩子肥胖是因为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掉的热量,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但不宜靠节食来减肥,毕竟孩子们处于生长发育期,需保证必要的营养摄入;节食减肥还会抑制孩子的食欲,反倒可能引发厌食症或暴食行为。

  刘华建议,家长一方面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多吃蔬菜和清淡食物,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每餐食物最好定量供应。同时,要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饭前先喝汤、细嚼慢咽,就餐时间最好扩展到半小时以上。

  另一方面,可帮孩子增加运动,最好是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韵律操等。每天锻炼40分钟~1小时,强度为运动后心率120~150。开学后如果时间紧张,也可以放学后适当步行一段路程、多爬楼梯,周末去跑步、打球,增加热量消耗,还能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