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跨步”校门,然后昂首向前

发稿时间:2020-07-20 09:26:0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跨步”校门,然后昂首向前

   2020年夏天,从毕业季到高考季,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青年都经历了自己的人生大考。接下来,他们都将开始新的人生探索。虽然疫情危机让这一“跨步”不同以往,但又有谁能否认,这也是块人生的“磨刀石”呢?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期一个月,很多高三考生被迫停课,只能上网课,在直播间备考,有些考生甚至在方舱医院中做题。高考期间,云南昆明的部分考生遭遇地震,安徽歙县的考生受暴雨影响考试被迫延期……考场里的消毒水,考场外的体温枪,这些混杂在一起的高考记忆必然让这届考生终生难忘。

   而2020年的高校毕业生们,也是在“云答辩”中结束学业,在“云毕业”中告别母校,在“云招聘”中寻找机遇。还记得,在酷狗直播间中那场名为“同学少年未来向前”的毕业“云晚会”上,15所高校校长书记在云端温情寄语,学生们在直播间里纵情高歌。“归来仍是少年”“青春永不散场”“乘风破浪,继续向前”……这一条条弹幕,哪个不是他们由衷的心声?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这届即将迈入和走出大学校门的青年都经受了磨炼、收获了成长,也使他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20年云毕业典礼致辞中提到的这句话,是对新一代青年的期待和鼓励,也是他们的价值宣言。大事难事看担当,在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在抗洪前线的列队里,在奔赴克拉玛依的西部建设者中,我们都能看到青年群体的身影,他们用青春的澎湃和热烈,向社会传递不辜负“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期待的信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未来社会的担当。青年的价值取向不仅决定了青年未来的人生走向,也影响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新一代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始终把好人生的“方向盘”,在逐梦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昂首向前。(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