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医科大学举行“云端”毕业典礼 向青年学子讲述医者仁心

发稿时间:2020-06-23 22:3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程焱 查玮)

  一场别样的话别,点亮新时代医者航标,一节特殊的毕业“思政课”,向青年学子讲述医者仁心。今天,安徽医科大学(下称“安医大”)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除180位毕业生代表参加线下仪式外,近4000名毕业生相聚“云端”,和教师、家长和各界校友一同见证难忘时刻。

  典礼开始,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用一张安医大旧址的照片,把师生共同拉回到一段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原来,该校前身是1926年创建于上海的私立东南医科大学,1930年改称东南医学院,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响应“面向农村、走向内地”的号召,一代安医人舍弃上海的优越条件,义无反顾将校址迁至安徽怀远县。

  现场还展出了一张安医大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时的照片。2月13日,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连夜集结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接管1个重症病区,负责全部患者的救治工作。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该校及附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义无反顾走上前线,众志成城、共赴时艰,上演一幕幕暖心故事。

  曹云霞同时介绍,毕业典礼的英文表述是commencement,它还有另一个中文释义,即‘开始、发端’”。她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航程中乘风破浪,在医学创新中不断突破难题和困境,从医学实践中不断积攒智慧和力量,成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良医、名医、大医!

  “要铸牢理想信念之基,树立医学报国志向,大力弘扬安医精神,践行安医人的初心使命,在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安医故事、凝聚安医力量、树好安医形象。”当天,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毕业典礼,他嘱托毕业生,立足新时代,做一个有理想、肯担当的安医人;建功新时代,做一个有专长、能奋斗的安医人;拥抱新时代,做一个有境界、懂生活的安医人。

  典礼中,该校1978级校友、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结合奋斗经历,告诉同学:“努力为母校添光增彩的最好办法,就是把你干的事干好。”

  此外,该校教师代表、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附院领队、1987届毕业生张泓寄语同学们,要时刻铭记“知识、感恩、自省”这六个字,站在母校的肩膀高飞翱翔,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安医大还开发了“云合影”程序,未到场同学可以在线上进行毕业合影。

  本文配图为殷泽文、王晶晶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