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深挖育人内涵

发稿时间:2020-06-23 15:00:1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用过的水彩笔和水笔芯是干垃圾还是有害垃圾?”“擦嘴的纸巾是可回收物吗?”……今天上午,上海市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同学们在爱卫主题教育课“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上讨论热烈。这也是全国“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仪式上海站活动现场的生动一幕。

  同学们在上爱卫主题教育课。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魏其濛/摄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同时也到了夏季传染病易发期和“四害”繁殖高峰期,上海市教委积极动员各学校、各有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

  近期,上海市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正在开展“我是爱卫小卫士——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学校重视进校防疫措施、班级防疫措施、午餐防疫措施等落实情况。防疫流程已成为常态,如入校前先消毒和测温,进教室前复测体温和晨检,交作业时有无接触作业投放区,午餐时要消毒手和桌面,部分同学前往分餐教室就餐。

  同学们入校前先消毒和测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魏其濛/摄

  为强调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学校布置了四处可见的防疫宣传海报和一米线等地贴标志,提示同学们保持距离不拥挤。各班教室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学校赠送给每位同学一个“爱心防疫包”。为提升师生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识,积极开展爱卫行动,学校专门制作了宣传卡通形象。

  黄浦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烨介绍,学校定期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爱卫活动。例如去年上海开始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时,学校联系街道开设讲座指导垃圾分类技能,组织学生们开展垃圾分类绘画、儿歌编创等活动,并形成了《睛睛在行动——环保时尚行》汇编册,学生们还在志愿服务中将册子送往街道、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今年的主题活动中,学生们编创了系列健康儿歌,并在课间练习传唱。

  师生共同编创的爱卫主题儿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魏其濛/摄

  据介绍,近年来,上海在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过程中,始终致力于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师生健康管理转变。例如,充分挖掘“午餐”里的育人元素,积极推进“食育”工作。如今,“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已经成为上海校园的新时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