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法国华裔女生:种族歧视是不正常的 我们应反思

发稿时间:2020-06-23 10: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在经销领域担任项目经理的伊丽莎白·胡(Elisabeth Hu)是一名法籍华裔,“我是法国人,我在法国出生,我的父母都是中国人。我认为自己是法国人,但也许只有我这样认为……”面对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刻板印象与种族歧视,她向《赫芬顿邮报》法国版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文章摘编如下:

  “因为疫情的原因,总理希望法国人今夏在国内度假,探索各区美丽的风景。我很乐意这样做,我有很多地方做梦都想去!我想去布列塔尼海岸、想去阿尔代什省饱览美景,想在普罗旺斯散步……但是坦白说,因为法国普遍的种族歧视,我又害怕这样做。”

  我不是真正的法国人

  “你的法语说得真好,都没有口音!”我都不记得从陌生人、银行职员、商店店员、酒吧服务员、工作客户等人嘴里听到多少次这句话了。这句话或许是出于好意,毕竟,这是一句赞美,但是听到后立刻会让我感到尴尬不适。

  这句话仿佛每次都在暗示我不应该说法语,应该有口音,就像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的寥寥几个亚洲人一样。每一次,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能说“我出生在法国”来自证我没有口音的原因。

  我属于顺利融入法国社会的移民一族。中学毕业后,我进入预科班,之后进入里昂一所商学院,如今我是项目经理。即使一切都发展的十分顺利并且“正统”,我仍然不断听到此类质疑和评论,每一次都会让我重新想到这个悲哀的事实:我不是个真正的法国人。

  记得几年前我们一家人在一个温泉小镇度过了一个特别不愉快的假期。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看我们。在我们用餐的餐厅,一对年长夫妇整顿饭都凝视我们并且窃窃私语,他们的视线不是好奇的,而是凶狠愤怒的,导致我们只想赶快吃完走人。其他顾客也时常向我们投来鬼鬼祟祟的一撇,很明显,我们不受欢迎。或者说,我们是餐厅中的“洋相”。

  这个小镇的居民可能极少在电视之外见到“活生生”的亚洲人。我想对于他们而言,“我们是一个在餐厅吃饭的普通法国家庭”这个念头是不可思议的。

  我不想因为这一次糟糕的经历就“一棍子打死”,于是我去了法国不同地区度假。我的结论是,如果我在城市或度假胜地,我就没那么显眼。但当我拜访的地区越偏僻,越宁静,我就越觉得不属于那里。我会被观察、排斥、感到浑身不适。我旅游的时候喜欢去风景如画的乡村,保持平静,跳出条条框框的束缚。而矛盾的是,在我自己的国家,我反而无法舒服地做到。

  歧视是不正常的

  一直到最近,我都觉得这种(歧视)是正常的,毕竟,我是中国移民的后代,这个国家不是我祖先的土地。我在博客、网站、社交网络中看到人们公开谈论对亚裔的种族行为,看到“黑人的命也是命”行动不断发展,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不,承受这种已经内化并被接受为日常生活一部分的“日常种族主义”是不正常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自由选择旅游目的地,而不必考虑是否会遭受种族歧视。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反思一下我们对不同人的成见与刻板印象。这些成见大部分通过媒体和娱乐方式传播,并扎根于人们心中。

  电视上的亚洲人就一定要在IT行业工作、卖春卷或者讲话带着口音吗?为什么亚洲人不能在电影中扮演主要角色或者主人公呢?为什么电视上的保安永远都是黑人,穿着厚厚的运动服,住在郊区?我们难道就不能看见聪明又富有的黑人律师吗?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这些问题,并且花一些时间思考这些无意识牢牢扎根的刻板印象。”(秋狸)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