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政业升级呼唤高素质“新人”

发稿时间:2020-06-23 08:48: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高学历人员进入家政行业可能会面临挑战:如何处理家务问题是其中之一,家教不只负责孩子的教育,不可避免地涉及孩子的饮食起居;还有如何处理工作“超长待机”问题,个人不能随意出门,也不能随意玩手机,对个人的社会交往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

  一位双语女硕士辞职做家政日前引发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大材小用,也有人认为这是家政行业人才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家政不只是煮煮饭、拖拖地,家政行业的升级,呼唤综合素质更高的“新家政人”。

  “超长待机”:一天陪伴孩子16小时

  今年是来自广东的90后女孩符孝娣从事家政行业的第二年。海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她现在在北京当家庭教师,与普通家教不同,她需要住在雇主家,与孩子同吃、同住、同学习,平时除了负责3个孩子的教育,还需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

  疫情期间,因为孩子们没有复课,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半叫醒他们,早饭过后,便陪孩子一起上网课,或者给他们上课,上课的时间和节数与他们在校时差不多,晚上9点,她要给孩子们讲睡前故事,忙完已是晚上10点,一天“超长待机”。

  符孝娣曾是一名创业者,5年前,她在深圳办了一个培训班,主要负责辅导小学生的课后作业。大约两年前,她创业失败了,赔了不少钱。经朋友介绍,她先是在深圳做家庭教师,后又来到北京。在她看来,这个岗位,就业稳定性有一定保障,薪资水平也相对不错,“月入过万是没问题的”。

  “刚进入一个家庭时,做好时间管理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每天晚上10点之后,符孝娣便开始备课,刚开始常常备课到凌晨两三点,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现在,她大概晚上12点就能完成这一工作。为了更好地与孩子相处,她常常需要看很多书,参加各类培训。

  与孩子相处是家教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同时,学会与孩子的家人相处也很重要。符孝娣说,要适应一个家庭,大约需要7~15天。在上户(去雇主家服务)的第一周,她总是会想:“我能胜任这份工作吗?雇主认为我怎么样,我觉得雇主怎么样?”在双方适应彼此的节奏后,她开始给孩子授课,“用真诚去打动他们,融入他们”。

  “孩子总会把我当成家人一样。”在她第一个上户的人家,除了日常陪伴和教育孩子,她经常会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做手工,偶尔也会带他去听一些有趣的讲座。父母不在家时,孩子就把她当成家长,有事都会来询问她的意见,她也把这个孩子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很幸运能成为一名家庭教师。”

  多面手:“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越来越多高校学生愿意加入家政行业。据阿姨来了人力资源总监鲁连红介绍,今年,公司召集到约60名大学生,约20人已上岗。其中,从学历结构来看,本科生约占70%,工资在1万元-1.5万元,从事的具体岗位以家庭教师为主。

  与符孝娣跨专业就业不同,90后女孩赵莹莹虽然大专学的是财务专业,但中专修的是幼师专业。此前,她一直从事幼师工作,也担任过幼儿园园长。疫情之下,幼儿园没有开园,而家里孩子上培训班需要钱,她便在网上找了份家庭教师的工作,月薪1万元,比之前多出3000元。

  高工资往往伴随着高强度的工作和长时间的付出。赵莹莹记得很清楚,5月20日,是她第一天上户的日子,当时,心里还有点儿期待。很快,她发现,在幼儿园给小朋友上课时,老师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但作为家庭教师,每一节课都需要自己备,自己上,带一个娃并不比带一群娃轻松。“有时,嗓子都是哑的。”

  除了教学,一些家庭也要求家庭教师承担一定的家务,这意味着家庭教师不仅要有教学能力,还要具备烹饪能力、内务整理能力,甚至还要懂得待客之道,偶尔帮雇主接待一下来访的客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我负责教学,顺手做一些家务,有时顺带干的活儿跨度有点大。”赵莹莹表示,她所在的雇主家有一位阿姨负责家庭的饮食起居。但赵莹莹也会顺手洗洗衣服、洗洗碗。然而,有时,她被要求做更多家务,这与她的认知不一样。她表示,“每一个岗位具体需要做什么,需要细化,并明确下来”。

  家政人员的工作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阿姨来了创始人兼CEO周袁红表示,高学历人员进入家政行业可能会面临几大挑战,如何处理家务的问题便是其中之一,在进入行业前,他们认为家教只是负责孩子的教育,事实上,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孩子的饮食起居。与此同时,还有如何处理工作“超长待机”问题,个人自由受到一定限制,不能随意出门,也不能随意玩手机,对个人的社会交往也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对恋爱中的人来说影响更为明显。所以,一些雇主会偏向选择已婚已育、有一定社会经验且学历较高的家庭教师。

  “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可以倒逼家政行业的品质提升。”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邵汉清表示,面对这种情况,家庭教师或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家庭一定要规范合同内容,在谈单时特别要约定服务内容、明确服务清单;社会、家政公司要适时开展消费者教育,引导雇主明确消费需求、理性消费;从业人员、家政公司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在满足雇主合理需求的同时获得更合理的劳动报酬。

  高素质人才是家政业提质扩容的根本

  当前,市场对高学历家政人才的需求较为旺盛,一度供不应求。周袁红表示,受疫情影响,很多学校没有复课,孩子在家需要有人盯着写作业,陪着上网课等,家庭教师成了一些家庭的“刚需”,这也是高学历人才会在此时走红的原因之一。

  然而,整体来看,高学历人才在家政业占比偏低。去年,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诚信自律平台对79820名家政人员的调查发现,近两年家政从业人员的学历有所提高,研究生从2017年1人增加至5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家政人员占总人数的0.4%;大专生和中专生总共占比4%。

  人们对于家政行业的偏见仍旧存在。据周袁红观察,大学生进入家政行业的原因具有多样性,有人是因为对家政行业充满好奇;有人是在求职中或职场中遇挫;有人是迫于现实压力,一些家政岗位是包食宿的,工资收入就意味着“纯收入”。目前,绝大部分大学生选择从事家政行业,都不希望身边的人知道此事。

  邵汉清表示,早年间,多所高校家政专业都面临招人难的问题。近年来,这一现象逐渐改变。以湖南女子学院为例,2013年开设该专业时,招生人数为35人,到2019年,招生人数为172人,今年预计招生180人。

  “高素质人才是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根本。”邵汉清表示,过去,家政行业更多地聚焦于解决就业问题。随着消费升级,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提上日程。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要求高校开设家政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据邵汉清统计,今年全国有家政学本科专业的高校近20所,后续还会有更多本科高校进入这一领域。

  “解决招生难的问题不能一蹴而就。”邵汉清认为,需要多管齐下,建议对选择家政专业的学生或家庭实施费用减免,加大对设立家政学专业的院校的扶持或奖励力度,对在家政行业就业创业的大学生予以政策性补贴或奖励。另外,还需尽快提升家政企业的规范化水平,优化家政人才成长的环境;增强家政人才成长的存在感、获得感。

  对于即将入行的新人,赵莹莹建议,一定要提前沟通好工作内容,越细化越好。未来一两年,她打算继续从事家庭教师这一岗位,她相信,薪资会呈阶梯式上涨。

  符孝娣也很看好家政行业的前景,她表示,家政人员既是“脑力活儿”也是“体力活儿”,需要做好时间管理,保证有充沛的精力,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在周袁红看来,“未来1-2年,高学历的家政人才的数量将会呈上升趋势”。(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石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