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98岁天文学家的信,透露人生真谛

发稿时间:2020-06-23 08:59:00 来源: 钱江晚报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98岁的浙江籍天文学家韩天芑,给武汉大学2020届15000名毕业生写了一封信,勉励他们在危机中寻找机会,不怕失败勇于尝试。

  韩天芑先生是我国著名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家,是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在位于武汉的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了一辈子。

  韩老之所以写这封信,一方面是因为他曾短暂任教于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后并入武汉大学)天文学专业,对武汉大学的学生有着特殊的情谊;另一方面,疫情之下,今年的毕业生让韩老特别牵挂,使他提笔鼓励他们踏上人生新征程。

  这封1000多字的信,包含了韩老对生命、生活、工作以及人生方向的思考。信的开头,让我们看到了这位老人对生命的积极态度。曾在今年2月两次被下病危通知的韩老,在信中写道:“在康复期,我每天都努力吃饭。现在病好了,也要努力吃饭。”

  接着,韩老回忆了中国天文学从一穷二白到建立完整理论和技术基础,表示“机遇蕴藏在危机之中”,而数字生态的兴起给人类带来了新的机遇。他鼓励毕业生们勇敢尝试,牢牢把握时代机遇,不要被一时的成败得失困住。

  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到,韩老活到老学到老,如此高龄,仍对社会变化了如指掌,对新兴的数字化业态十分熟悉。他对人生的深刻感悟、对社会的准确判断、对生命的豁达态度,值得年轻人学习。

  确实,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在今后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困难,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遇到困难并解决困难的过程。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自己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困难,就像韩老年轻时,百业待兴,他面临的是一穷二白的中国天文学界,其中的困难不言而喻。然而,困难中蕴含机遇,勇于尝试,敢为人先,未来可期。

  对于一个人来说,最可怕的不是遇到困难,而是在困难面前失去了奋斗的勇气。困难总是暂时的,那些成功的人总是善于在困难中找到一条道路。

  正如韩老所言,“以无垠时空为丈量尺度,人生拥有无穷可能”。当我们放眼远望,星光总是璀璨的多,人生总会曲折向上。

  韩老的鼓励信,是一位科学巨擘对年轻学子的谆谆教导,更是一位饱经人生百态的长辈对晚辈传授的人生真谛。这些话语,或许不能帮助年轻人解决现实问题,但在某一个时刻能成为照亮人生的明灯。(本报评论员张炳剑)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