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多地公务员扩招:向应届生敞开大门 倡导"到基层去"

发稿时间:2020-06-23 04:55:00 来源: 工人日报

  多省份公务员考试招录因疫情推迟,扩大基层招录规模并向应届生倾斜

  多地公务员扩招,释放何种信号?

  6月22日,2020年湖南省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告发布,招录7110名,比去年增加了588人,同比去年扩招9.02%。截至目前,已有湖南、陕西、河南、江苏等10余个省份发布了2020年度省考公告。

  记者发现,各地省考虽然因疫情原因比往年有所推迟,但在招录数量上有所增加,并且向应届生倾斜。

  多地扩招趋势明显

  相较去年,不少省份的公务员考试招录规模大幅增加,有的省份扩招幅度接近400%。此外,不少地区也扩大了基层公务员的招录规模。

  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省份的公务员招录时间都有延后。今年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其中,提到“政府部门公务员招聘和国有企业招聘适当增加规模”。记者梳理发现,从已公布的各省份招录规模来看,除西藏外,所有省份均扩大了公务员招录规模。

  今年4月启动公务员招录的山东省,相比于去年3047人的招录规模,招录人数的增幅明显,达到7360名。而6月5日发布公务员招录公告的福建省,今年计划招录3724人,较去年增幅超过50%。

  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局发布了党政群机关(参公单位)202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参公人员)简章,计划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共计7270人,较上年度的1471人,扩招幅度接近400%。

  此外,记者了解到,尚未正式启动公务员招录的湖北省,此前也已经明确2020年公务员招录计划增加20%,选调生招录计划增加50%。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周少来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后,许多中小企业受到冲击较大,公务员招录人数扩大有助于拓宽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另一方面,当前基层公务员队伍力量也迫切需要扩充和加强。

  向应届生敞开大门

  曹耀辉(化名)是广东某高校硕士生,学习传媒专业的他也选择在毕业季走上“成公”之路。他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和他一样的应届毕业生的求职观念发生了改变。“大家现在也变得更加求安稳,认为在特殊时期还是先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比较好。”曹耀辉说。

  每年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应届毕业生都是报考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而从各地公布的招录政策来看,一些地区已释放出在公务员招录方面向应届生倾斜的信号。

  例如,今年河南省的招录公告中,对工作经历要求相对宽松,共有9608人、5663个职位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占总人数的97.6%、总职位数的97.7%,在招录人数和职位数方面与去年相比都有上升。

  目前来看,已公布招录计划的省份均将笔试时间安排在了7月中下旬或8月,而此时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已经毕业离校。相关考试机构专家建议,仍处在就业择业期的毕业生在备战省考的同时,也可以密切关注各地区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关注“三支一扶”、社区、教师招录等方面的就业信息。

  倡导“到基层去”

  在今年山东省公务员的招录名单中,区/县组织部招录人数相比去年大幅度上升,从去年仅招录1286人增加到5193人,占到了今年山东公务员招录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从今年各地公布的招录岗位来看,街道办事处等基层岗位的职位需求也比较多。

  有分析认为,“到基层去”是近年来公务员省考的鲜明取向。而对于广大应届毕业生来说,鼓励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对其今后的成长发展也有积极作用。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其中,提到要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疫情期间,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公务员承担了很沉重的工作任务。扩大基层公务员队伍也有助于解决当前基层反映的人少、事多、压力大的问题。”周少来说。

  曲欣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