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斩断黑手,救救孩子

发稿时间:2020-06-22 08:2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止住香港教育乱象,当务之急就是要斩断这些伸入校园的黑手,还孩子们一个安静的校园。

  从国家层面推动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给香港带来久违的清朗之气。但也有人贼心不死,甚至妄图把学生裹挟进政治及违法的旋涡。

  近日,“香港众志”以所谓“中学生行动筹备平台”的名义发起“罢课公投”,再次把黑手伸向学校,企图把学生当作阻止立法的“炮弹”和“工具”。这引来香港各界的反对和谴责,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也纷纷发声呼吁:斩断黑手,救救孩子。

  自去年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一些不谙世事的学生被蛊惑、怂恿,扔下书本、冲向街头,参与激进暴力活动,整个社会都倍感痛心和忧心。莘莘学子向往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一度沦为暴徒的“战场”和“兵工厂”,黑影憧憧、硝烟弥漫。一些本该在校园中学习知识、健康成长的孩子被煽动、引诱,以致是非不分,走上违法犯罪、破坏家园、对抗国家的黑暗之路,本该有的美好前途毁于一旦,他们的家庭因此与痛苦相伴。

  种种乱象背后,是谁在操弄?是谁在获利?有教师扭曲史实,宣称鸦片战争时英国侵略中国是为了帮助中国禁烟;考评局出题企图诱导学生得出日本侵华“利多于弊”的荒谬结论;“黄师”仇警煽暴,诅咒“黑警死全家”,甚至亲身带学生到暴乱现场;“港独”组织渗透校园,煽动学生罢课推所谓“公投”……他们公然将黑手伸入校园,使得各种歪理邪说侵入校园、荼毒学生。他们的目的就是把莘莘学子作为“政治燃料”,把校园作为“极端思想”的“温床”和“黑暴”的“训练基地”,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其用心何其歹毒!其行为何其卑劣!

  止住香港教育乱象,当务之急就是要斩断这些伸入校园的黑手,还孩子们一个安静的校园。

  值得肯定的是,香港教育界正在积极行动。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将落实新入职教师培训,内容涵盖教师专业身份的角色、价值观及操守,本地教育政策,国家及国际教育发展等,还致函全港中小学校长,不允许任何模式的罢课,并要求学校对教师有违专业的行为采取纪律行动。针对企图蔓延至学校的“港独”“黑暴”“揽炒”活动,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理直气壮地把规矩用起来,坚决依法依规把它们踢出校门,不能有丝毫讨价还价的余地。

  要彻底斩断黑手,更关键的是要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香港特区政府对办好教育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教育部门必须恪尽职守、坚定改革,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国民教育和国情教育。

  斩断黑手,守护孩子,还亟须全社会凝聚共识、行动起来。家长要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家庭环境感染孩子;教师要秉持师德,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学生;学校要正本清源,以和谐的校园环境保护学生。只有所有香港人都行动起来,一齐向伸向教育和孩子的黑手说不,才能守护好孩子的未来,守护好香港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1日 06 版)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