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雨中,少年站得笔直向消防车敬礼 消防小哥哥救完火找到他时瞬间心疼

发稿时间:2020-06-17 08:43:14 来源: 扬子晚报

  强强和妈妈在一起。

  白衣少年在雨中给消防员敬礼。

  姐弟俩感情很好。

  雨中,少年站姿笔直,郑重地向消防车敬礼,眼神随着消防车的移动而流转,温暖了一车的消防员。这一幕,发生在苏州常熟。处理完警情后,消防员们多番打探,找到了这个少年,但令人心疼的是,他却患有唐氏综合征,从小生活不能自理……

  少年雨中敬礼!消防员鸣笛回礼 

  5月29日19:00左右,天色已暗,常熟市碧溪新区东张镇淅淅沥沥下着雨。常熟化工集中区专职消防员们正赶往某火灾现场进行救援。当消防车从G346国道转入平裕路,行驶了五六百米,一位白衣少年出现在消防员的视线中。

  从消防救援大队提供的行车记录仪中,记者看到,白衣少年站姿笔直,郑重地向消防车敬礼,眼神随着消防车的移动而流转。

  从看到少年到他在后视镜中慢慢模糊,只有短短几秒,但这温暖的一幕却在消防员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常熟市消防救援大队化工集中区中队队员陈磊说:“这个孩子一直紧紧盯着我们的消防车。当时,我们车上有好几个人,看到这个孩子的瞬间,大家都沉默了。原本车上的气氛是比较紧张的,看到他后,大家心里特别暖,有几个队员眼眶有点湿润了。”

  因为消防车正赶往火灾现场,片刻不得停留,于是,他们便用鸣笛的形式回敬这位少年。

  找到你!心疼你!少年患有唐氏综合征

  当天,处理完警情后,消防员们便想找到这个孩子,陈磊说:“一方面,这个孩子给了我们温暖,我们想感谢他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我们鸣笛了,不知道孩子会不会误解这是我们的‘暗号’,会不会误认为是要求他让路的,因此我们想跟他交流一下。”

  根据行车记录仪提供的信息,消防员找到当时少年敬礼的具体位置,便向这个位置附近 的工厂老板、工人打听。果然,少年就住在附近的一家工厂里。

  然而,当消防员再次看到少年时,心情却是极为复杂的。那个雨中敬礼的白衣少年,是挺拔的、阳光的、积极向上的。而消防员近距离看到的这个孩子却有些行动迟缓、口齿不清。陈磊说:“近距离看到本人后,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心疼。”

  原来,少年名叫强强(化名),今年14岁,患有唐氏综合征。2006年,强强出生于安徽六安。1岁时,体弱多病的强强被医生确诊患有唐氏综合征。之后几年,强强的父母辗转合肥、上海等地,为强强寻医。但幸运之神并未降临,强强6岁时,医生再次告诉强强的父母,对于染色体缺失所导致的唐氏综合征,医学上还没有根治的方案。

  6岁也是上学的年纪,强强的父母便将他送到普通的学校去上学,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强强根本无法适应,于是又将他送到特殊学校学习,结果还是不行。2018年,强强进入合肥的一家康复学校学习。

   姐姐辍学照顾弟弟 “想让他健康成长”

  2017年,强强父母来到常熟泛太平洋金属加工制品有限公司工作。没过多久,父母便把留在老家的两个孩子一起接了过来。强强父母告诉记者:“强强今年14岁了,虽然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不太正常,但在其他方面,强强是非常优秀的,他可以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家务活儿,例如煮饭、洗衣服等。”

  为什么强强会这么尊敬、喜欢消防员呢?原来,东张镇经常进行消防演习,每次演习都会有警报响起。在强强生活的这个工厂里,也曾进行过几次消防演习。强强的父母说:“每次演习,或是碰到消防车去救火,我们都会告诉他,这是救人的,车上的都是好人。”

  虽然不确定强强是否能听懂这些话,但父母和姐姐一直不厌其烦地重复,强强的父亲说:“我们担心哪天没看住他,或是他遇到了什么危险,他可以去向这些人求助。”说完这句话,强强父母之前脸上的笑容收了回去。

  强强康复得比较好,强强的姐姐静静(化名)功不可没,她对强强来说,不仅是亲人,更是恩人。强强因患病不能独立照顾自己,比他大7岁的静静便一直守在他身边。据静静介绍,她上初三时辍学,开始照顾弟弟,“爸妈需要挣钱养家,照顾弟弟是我心甘情愿的。我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地长大,能像其他正常的小朋友一样接受教育。”

  强强在康复学校读书时,不管是上大课还是上小课,静静都得形影不离地陪在他身边。从康复学校回来,静静还给强强“补课”。静静说:“一句‘您好’得教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他才能说出一个‘好’字。有时,我的心态也会崩溃,也哭过,但我知道这没有用。”看到弟弟真的在用心学习,也从来没有因为学不会而发脾气,静静便又会收拾好心情,再一遍一遍地教。

  暖心

  公司提供最大一间宿舍 强强的技能越来越多了

  常熟泛太平洋金属加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主管告诉记者,虽然强强和其他孩子看起来有点不太一样,但平日里比较听话,所以厂里的同事都很喜欢他,爱跟他一起“玩”。吴主管说:“我觉得他挺聪明的,有一次强强去洗衣服,发现水龙头一直出不来水,我站在不远处,就想看看他到底会怎么解决,最后,他竟然找到了每天晚上都会关上的总水阀。”

  静静告诉记者,其实一家人来到这家公司,公司帮了他们不少忙。首先在住宿方面,一开始,她和弟弟在外面租房住,公司考虑到安全和租金的问题,就让他们一起搬到了工厂的宿舍里。静静说:“光这一点,就已经让一家人很感激了。”疫情期间,公司整修员工宿舍,还给他们提供了其中最大的一间宿舍。在吃饭问题上,如强强父母要上晚班或加班,公司便允许强强在公司食堂免费就餐。

  心愿

  父母努力工作多挣钱 争取让强强早日回校园

  现在,强强已完全适应了公司的氛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强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也变得越来越好。今年5月,不需要再贴身照顾弟弟的静静也找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现在,家人最忧虑的还是强强的上学问题。强强来常熟后,也读过两三个月康复学校的课程,但因学费比较高,家里实在承担不起,所以,强强又辍学了。

  强强的爸爸说,读康复学校对强强还是非常有用的,像这次让大家关注到的敬礼行为,可能就是之前在康复学校里,学到的一些知识。“我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甚至是没有我们的日子里,能懂得更多的知识,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接下来,强强的家人也会加倍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让强强回到校园。(实习生 王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於苏云)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