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好儿女志在四方

发稿时间:2020-05-07 09:07:00 来源: 《人民周刊》

  原标题:好儿女志在四方

   2014年5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一条重要消息,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表示,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

   2000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河北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毅然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及继续深造的机会,带着户口选择到万里之遥的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截至2020年,保定学院已有百余名毕业生在新疆、西藏、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基层工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在雪域高原之上、在渝西的莽莽大山里、在贵州偏远的村庄中,他们像戈壁红柳,似沙漠胡杨,如高山雪莲,使青春熠熠闪光。

   2000年,保定学院支教群体去且末县途中合影。

  一批批保定学院的毕业生选择到西部基层工作,他们说,是西部让我们和祖国紧紧相连,是梦想让我们的脚步更远

   时光回溯到2000年,新疆且末县教育局到内地招聘教师,保定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给了他们巨大的惊喜和感动,他们没想到竟有200多人报名,最后不得不把名额增加到15个。对于这些毕业生来说,就业机会其实很多。他们义无反顾选择了且末,就为了一句话:那里的孩子需要老师——新学年马上就要开始,初一7个班的班主任有6个还没有着落!15名毕业生到新疆且末之后,又先后有毕业生赴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西藏阿里、拉萨,陕西延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李桂枝是保定学院第一批到且末支教的老师之一。20年来,她潜心教学研究,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她的“自主、合作、探究语文教学”模式在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推广。她多次荣获巴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三八红旗手”称号。她认真负责的态度、优异的教学成绩,再加上学会了一口流利的维语,使她赢得了维吾尔族学生家长的高度信赖。家长们说:“把孩子交到李老师手上,我们放心!”李桂枝班里的两名维吾尔族学生努尔曼和艾尼江都是贫困生,长期交不上书费和学杂费(2006年国家还没有免除学生的书费和学杂费),李桂枝就用自己的钱悄悄给他们交上。古尔邦节快到时,她又跑到商店,为贫困学生买来新衣服、袜子和手套。艾尼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内地高中班,因为舍不得离开李桂枝想留在且末上高中。看着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学生,李桂枝笑着说:“你是男子汉了,应该去更广阔的天地,是雄鹰就要飞翔。”艾尼江在内地上高中的三年,每学期李桂枝都寄去生活费,并经常去看望他的父母。在她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棵小小的红柳,她要呵护他们,助他们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