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教授“网红主播”练成记

发稿时间:2020-05-03 02:23:00 来源: 光明日报

  老教授“网红主播”练成记

  【知识·军旅·人生】 

  时针指向12点,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的朱建清老师熟练地关闭“腾讯课堂”、收起摄像头,进入“雨课堂”发布课后习题、分享辅助学习资料,打开《电磁场与电波传播》课程微信群发了一条在线答疑的通知,朱教授在各个软硬件平台之间自如切换,人生中第一堂网上课程,终于打卡完成。

  朱老师的第一次“主播”经历非常顺利,可是谁能知道一个月前他还是一个“网络小白”呢?

  因为疫情原因,所有课程都只能在线教学,按教学计划,朱老师这学期要上《电磁场与电波传播》《微波电路与系统》两门课,一周要上四次网课,他心里可犯了难。

  要放在平时,朱老师可一点不怵,别说一周4次课,一周8次课都难不倒他。要知道今年已经57岁的朱建清老教授,教学经验十分丰富,所有的知识要点都了然于胸,讲课如行云流水,靠着一支粉笔,一手漂亮的板书,在三尺讲台“驰骋”30多年,全院师生没人不服。

  但朱老师年龄大了,眼睛不太好,平常很少用电子产品,手机都很少使用,各种直播平台更是从来都没接触过。在线当“主播”,还要在网上授课,朱老师还真是门外汉,“网课怎么上,效果能行吗?”他心里直犯嘀咕,万一上不好,真怕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但一想到自己的学生们,此刻还在屏幕的另一头,在全国各地翘首以盼,他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不能让学生失望,再难也得攻下这个山头!可是从哪里下手呢,学院的“网课群”让朱老师眼前一亮——为了让老师们互相切磋授课经验,学院专门组建了“网课群”,一些网上授课经验比较丰富的年轻老师会在群里分享上课的心得体会,朱老师就天天盯着“网课群”“爬楼”,看哪个软件好用,什么设备急需,网上上课如何吸引大家注意力。

  研究了几天心里终于有点底气了,先准备硬件,投影仪、摄像头、话筒、白板,通过网购、协调学院立刻安排上。再学软件,朱老师说只看别人用不行,必须得自己完整走一遍流程,挑适合自己的才行。朱老师从“网课群”里推荐的软件中挑出5个逐个尝试,最终选出2个自己最称手的,一遍又一遍练习软件操作。软硬件都准备好了,具体怎么当好一名“主播”保证课堂效果呢?朱老师对自己说“要当老师就先当学生”。于是每天早8点,他都会和学生一样准时守在电脑前,学生们学理论知识,朱老师学上课经验,课后再参加学院组织的直播试讲线上交流会,向年轻教员们探讨学习。

  现在的朱老师,已经完全熟练掌握了各类网络授课软件的操作,还会结合自己的习惯采用“板书+课件”的方法,让学生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行云流水”的课堂,深受学员欢迎。

  “在线授课、网上答疑,是很有效的教学方式,以后正式开课了,仍然可以作为重要的教学辅助手段。”朱建清教授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通讯员 陈路辉 杨柳 本报记者 章文)

责任编辑:胡梦飞